注册

黑虎泉泉群


来源:凤凰网山东

黑虎泉泉群是城区四大泉群中规模与流量均较大的一个。它沿南护城河两岸,东起解放阁,向西长约700米,共有白石泉、玛瑙泉、九女泉、 黑虎泉、琵琶泉、南珍珠泉、任泉、豆芽泉、五莲泉、一虎泉(缪家泉)、金虎泉

黑虎泉泉群是城区四大泉群中规模与流量均较大的一个。它沿南护城河两岸,东起解放阁,向西长约700米,共有白石泉、玛瑙泉、九女泉、 黑虎泉、琵琶泉、南珍珠泉、任泉、豆芽泉、五莲泉、一虎泉(缪家泉)、金虎泉、胤嗣泉、汇波泉、对波泉等十四泉。

黑虎泉

黑虎泉

黑虎泉位于南护城河东端南岸。黑虎泉之名,始见于金代的名泉碑。一说名的来源是因岸上原有一“黑虎庙”; 也有的说是因“水激柱石,声如虎啸”而得名,因此泉为一天然洞穴,内有一巨石盘曲伏卧,上生苔藓,显得黑苍苍,如猛虎深藏, 泉水从巨石下涌出,激湍撞击,再加半夜朔风吹入石隙裂缝,酷似虎啸,故称黑虎泉。跨上护城河的琵琶桥,便可听到黑虎泉的汩汩水声。 越过驼峰造型的琵琶桥上行,经过一座四角小凉亭,再穿过游廊继续东行,就到了一座大凉亭。南面的茶室,供游人休息品茶, 观赏泉水景色。出茶室,顺假山石阶而下,即到黑虎泉。

黑虎泉源出悬崖下深凹的洞穴中。洞内水潭宽约二米, 深二米,清澈见底,寒气袭人。紧连水潭的泉池,由石块砌成,略呈长方形,宽约15米,深约4米。泉池南壁并列三个石雕虎头,泉水流过暗沟,经三个石虎口喷出,波澜汹涌,水声喧腾。池水溢出,泻入护城河,形成瀑布。池北为一水闸,水在此形成水帘, 泄入护城河中。

据《历乘》记载:黑虎泉自“崖下水出,汇为一池,汩汩有声,流入城壕,其清可鉴眉须。”明代晏壁的《济南七十二泉》诗, 写出了黑虎泉的气势:“石皤水府色苍苍,深处浑如黑虎藏。半夜朔风吹石裂,一声清啸月无光。”清代的刘鹗在他的《老残游记》中, 对黑虎泉的描述也颇详尽。

黑虎泉一带风景秀丽,情趣别致,有假山,有泉水,有厅有堂,有花木,东临解放阁,西依泉城广场,闹中取静,实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玛瑙泉

玛瑙泉

玛瑙泉位于黑虎泉东侧,护城河南岸,池长3.7米,宽3.2米,深2.2米,周围以块石砌岸,东北西三面池岸砌在护城河中。盛水时,数处泉眼竞涌, 串串水泡从池底冒出, 在阳光照射下光彩夺目,状如玛瑙。泉水溢满后,从北池壁高出河水0.5米的6个方形洞孔中流落于护城河里。玛瑙泉在2004年4月新评出的济南七十二名泉中名列第27位。盛水时节,数处泉眼竞相涌喷,一串串水泡从池底冒出,晃晃悠悠地往上升腾,经阳光照射,呈现出五彩缤纷、璀璨耀眼、状若玛瑙的绚丽景象。老济南们说,这就是玛瑙泉起了一个如此瑰丽的名字的缘由。

琵琶泉

琵琶泉

琵琶泉位于济南环城公园东南隅,黑虎泉西侧。清《七十二泉记》收录。因池底冒出串串水泡,于水面破裂,咝咝作响,夜深人静听之,犹如琵琶韵而得名,泉池原为不规则状。1965年整修为长6米、宽5米、深2米的石砌方池,四周护以石雕栏板。泉池伸进护城河,比河面高出1米,池外壁有两层石阶,泉水溢出泉池,经石阶跌宕四泻,发出悦耳的响声,仿佛弹奏琵琶声。其实这并非琵琶泉真正奇妙所在。奇妙的是,在盛水期,琵琶泉地下也会发出动听的琵琶声。据地质学家考证,琵琶泉下为奥陶纪的云质石灰岩,间有大大小小的溶洞和溶槽,地下水喷突涌动,拍击中空岩石,于是便发出了清越动人的琵琶声。

泉东有琵琶桥,泉西有清音阁,游人于桥上阁中,都可尽情聆听泉声,赏看泉景。

泉东侧有一石拱桥,建于1964年,因泉得名“琵琶桥”。桥头垂柳轻拂,人于桥上正可俯瞰“琴弦”,品听“琴音”。泉西有一高阁探出岸来,名为“清音阁”。坐在阁内,又可聆听琵琶泉发出的清越之声,更可赏看琵琶泉的秀姿及周围风景。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标签:黑虎泉 护城河 琵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