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趵突泉泉群


来源:凤凰网山东

趵突泉泉群,位于坤顺桥南,趵突泉南路西侧,在周围17公顷的面积上,散落着37处泉池。其中,金《名泉碑》记载的名泉20处:趵突泉、金线泉、皇华泉、柳絮泉、卧牛泉、东高泉、漱玉泉、无忧泉、石湾泉、酒泉、湛

漱玉泉

漱玉泉

漱玉泉,金《名泉碑》、明《七十二泉诗》、清《七十二泉记》均著录。在柳絮泉东侧,为一长方石砌水池,周饰石雕栏杆。池内北壁镶嵌“漱玉泉”刻石,为济南当代书画家关友声1956年书写。“漱玉”一名由“漱石枕流”(《世说新语·排调》)一词演化而来。相传,宋代杰出词人李清照曾于此掬于梳妆,填词吟诗,她的作品《漱玉词》即以此泉命名。

泉南侧为溢水口,由自然石叠砌。泉水从池底冒出,形成串串水泡,在水面破裂,咝咝作响,然后漫石穿隙,跌入一自然形水池中,如同漱玉。这池水面较大,山石驳岸,错落有致。池内又有一泉,簇簇水泡,旋转着慢慢升起,犹如螺形,又叫螺丝泉。泉水清澈见底,蓄有锦鱼。岸上青松挺拔舒秀,翠竹婀娜多姿。

为纪念李清照,1959年在池北岸辟建“李清照纪念堂”,1980年又修葺改建。庭院与泉池相映,为漱玉泉增添了深邃的文化内涵。漱玉泉位于趵突泉公园内。泉池呈长方形, 四周围以汉白玉栏杆。池长4.8米,宽3.1米,深2米。池内北壁镶嵌“漱玉泉”刻石,为济南当代书画家关友声1956年书写。泉南侧为溢水口,由自然石叠砌。泉水从池底冒出,形成串串水泡,在水面破裂,咝咝作响,然后漫石穿隙,跌入一自然形水池中,如同漱玉。池水面较大,山石驳岸,错落有致。池内又有一泉,簇簇水泡,旋转着慢慢升起,犹如螺形,又叫螺丝泉。泉水清澈见底,蓄有锦鱼。岸上青松挺拔舒秀,翠竹婀娜多姿。

相传这里是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的故居所在,李清照曾于此掬水梳妆,填词吟诗,她的作品《漱玉词》即以此泉命名。清田雯有诗:“跳波溅客衣,演漾回塘路。清照昔年人,门外垂杨树。”清代学者任宏远在《柳絮泉访李易安故宅》诗中写道:“为寻词女舍,却向柳泉行。秋雨黄花瘦,春流漱玉声”。

离沧园不远东北方向有一泓碧水,从地面涌出简直像一面明亮的镜子,这便是七十二名泉中的漱玉泉,泉边缘柳成荫,泉水清澈见底,水石相激,淙淙有声,犹如漱玉。这里以著名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居于此而闻名,名从李清照《漱玉集》而来。此泉北现有李清照纪念馆,楹联云:"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在重杨深处,漱玉集中,金石录里,文采有后主遗风。

马跑泉·浅井泉

马跑泉,位于趵突泉公园李清照纪念堂东侧的假山西北脚下。据《天水县志》载:渗金寺在东西十里的马跑泉镇、泉出寺中、极甘洌,源壮可灌溉田。俗云唐尉迟敬德马跑地出泉,马跑泉由此得名。

金《名泉碑》、明《七十二泉诗》、清《七十二泉记》均著录。马跑泉池实际是由两泉组成,另一泉为“浅井泉”,金《名泉碑》、均著录。泉池为不规则形,略成长方形。池长12米,宽5米有余。池岸由已溶蚀的石灰岩岩石砌垒,曲折起伏,参差交错。泉水从石隙中流出,沿池底小溪向东北流去,注入护城河(西泺河)中。泉池周围,怪石嶙峋,绿树掩映,显得格外幽雅别致。

马跑泉位于趵突泉公园李清照纪念堂东侧假山下,水流成溪,与假山浑如一体,泉水绕假山北侧流入东泺河。马跑泉池实际是由两泉组成,另一泉叫“浅井泉”,金《名泉碑》、明《七十二泉诗》、清《七十二泉记》均著录。

柳絮泉

柳絮泉

柳絮泉在趵突泉公园内漱玉泉西侧,泉池四周植有垂柳多株,到了阳春三月,清泉倒映,柳絮纷飞,流光溢彩,春光无限。加之泉水“泉沫纷繁,如柳絮飞舞”,故名为柳絮泉。

柳絮泉位于老金线泉北。在金代《名泉碑》及明清文献中均有记载,迄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柳絮泉周围多柳树,阳春三月,泉花与柳絮共舞,甚是迷人。因泉中气泡翻飞,银光闪闪,泉花串串,常年“泉沫纷繁,如絮飞舞”而得名。自古以来咏柳诗作难以计数,又多与浪漫的典故和人物相关联。东晋女诗人谢道韫幼时,曾将纷飞的大雪比作“未若柳絮因风起”的诗句,以新颖、妥贴的比喻,远胜其兄的“撒盐”之说。后被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所称赞:“柳絮才高不道盐。”清代学者任宏远在《柳絮泉访李易安故宅》诗中写道:“为寻词女舍,却向柳泉行。秋雨黄花瘦,春流漱玉声。收藏惊浩劫,漂泊感平生。往昔风光在,犹存乐府名。”这一诗作被后人认为是李清照故居在历下趵突泉的有力佐证。

明代诗人晏壁“金线池边杨柳青,泉分石窦晓泠泠。东风三月飘香絮,一夜随波化绿萍。”真实形象地写出了柳絮泉的倩姿。在柳絮泉、漱玉泉附近有李清照纪念堂。在2004年4月新评出的济南七十二名泉中,柳絮泉名列第4位。柳絮泉曾被列为金、明、清三代七十二名泉。

王鸿《柳絮泉》:“ 扫眉才子笔玲珑,蓑笠寻诗白雪中。絮不沾泥心已老,任他风蝶笑东风。”诗中的“扫眉才子”指李清照。

皇华泉·卧牛泉

皇华泉·卧牛泉在柳絮泉西,公园鱼展室门前两旁。东为皇华泉(亦名木鱼泉),其名取自《诗经·小雅》“皇皇者华”。金《名泉碑》、明《七十二泉诗》着录。清《七十二泉记》亦着录,称之为“黄花泉”。今池内北壁嵌“皇华泉”石刻,为1980年济南书法家魏启后题写。西是卧牛泉,金《名泉碑》和明《七十二泉诗》着录。清代,卧牛泉池淤塞。刊印于1928年的《历城县乡土调查录》仍称“今失考”。1964年扩建趵突泉公园时恢复。今池内北壁“卧牛泉”三字,由济南书法家张立朝于1980年书写。两泉皆石砌,周饰石雕栏杆。

湛露泉·石湾泉·酒泉

湛露泉

湛露泉·石湾泉·酒泉在趵突泉南,金《名泉碑》、明《七十二泉诗》均着录。清道光《济南府志》载:“石湾泉,在趵突泉南……通志云今塞。酒泉,在无忧泉南……。湛露泉,在无忧泉西……”民国《历城县乡土调查录》称:“石湾泉在趵突泉南,与无忧泉并列,今迷”,酒泉、湛露泉俱在“围屏街张子志(即张怀芝)花园内”。1964年山东水文地质队调查时即俱已填埋。1997年夏,趵突泉公园将公园南门内迎门假山与白雪楼之间,以自然石砌垒的不规则形连体泉池,自西向东依次认定为湛露泉、石湾泉、酒泉,并分别在南侧石壁上镌刻泉名。池内植有荷莲,蓄有锦鱼。洗钵泉 在李清照纪念堂院内西北隅,金《名泉碑》、明《七十二泉诗》、清《七十二泉记》均着录。自然石驳岸,青条纷披,清澈见底。

相关专题: 济南泉水节  

相关新闻:

标签:泉泉群 趵突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