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桥华丽蜕变 北跨崛起新星


来源:济南时报

资料图 金秋送爽,菊黄桂香。在这诗一般的金秋十月,十艺节的脚步终于来了。过去的两年,在全市北跨战略强劲推动下,天桥强力崛起迈入崭新发展阶段。而全区环境也跟随北跨步伐开始质的嬗变。 从小清河周边完美

资料图

金秋送爽,菊黄桂香。在这诗一般的金秋十月,十艺节的脚步终于来了。过去的两年,在全市北跨战略强劲推动下,天桥强力崛起迈入崭新发展阶段。而全区环境也跟随北跨步伐开始质的嬗变。

从小清河周边完美蜕变到铁路沿线一路风景;从焕然一新的火车东站到翻新提升的老旧小区;从古朴典雅的文化墙到闪亮夺目的夜景亮化;从先进环保环卫设施到准确快捷的数字城管平台……在天桥,正悄然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城管“革命”。

在全区拉开“北跨”大幕,强力奏响天桥跨越发展时代强音的同时,天桥城管部门以迎十艺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城市管理转型升级,大批亮点纷纷呈现,环境已逐渐成为全区一种实实在在的竞争力。

经年沉疴,一日便除尽;旧貌换新颜,不过几个朝夕。如今,泉城市民翘首以盼的十艺节终于呈现在眼前。天桥,正逐渐丢掉“脏乱差”的旧帽子,大步行进在跨越发展的节点上,在构筑“实现新跨越、再造新天桥”的宏伟蓝图中,城市管理已赫然成为先锋。而这些,也必将成为天桥城管人再接再厉,取得更大转变的强劲动力。

污点变亮点

32公里铁路沿线一路风景

“济南变化真大,眼看着环境越来越好”,经常往返于天津济南之间的顾先生,不经意发现,以前一进入济南就反感的铁路北闸子段,曾几何时已悄然变化,垃圾乱丢、杂草丛生现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靓丽的文化墙、葱郁的绿化树、整齐的石砖路以及三三两两悠闲散步的行人,“细节决定成败,光从这一点就看出济南动真格了。”

顾先生一语道破天机。在过去的两年中,全市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发力,迸发出惊涛骇浪般的冲击力和行动力,“变‘字成为最贴切的字眼,而天桥区下大力气打造铁路沿线景观带的做法更成为全市环境整治的一个范本。

天桥区铁路沿线全长32公里,占全市城区铁路沿线整治任务的三分之二,“脏乱差的现象一直是影响城市形象的重要难点。近年来,该区争取市级投资2100万元,对津浦铁路金田苑段、津浦铁路北闸子段、津浦铁路凤凰段、胶济铁路仁丰段等进行全面整治,配套建设小花园,小广场,把过去的“垃圾角”变成今天的“景观带”,原先的污点打造成亮点,几十公里的铁路沿线逐渐成为展示济南、了解济南的重要窗口和景观长廊。重庆、安阳、枣庄、焦作等城市先后专程前来参观学习。

同时,为配合“天下第一泉”景区,天桥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对火车东站进出口和广场进行综合改造,拆除广场西侧临时商业网点,在原址上建设新的商贸楼,重新铺设广场路面近1万平方米,彻底解决多年来污水管道不通和广场积水的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完善停车场、公厕、压缩式垃圾周转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东站环境焕然一新。

旧城展新颜

综合整治摘掉“脏乱差”帽子

“昔日城中村,如今面貌新,清除脏乱差,绿带绕楼群。”写下这首诗的天桥区居民杨和清,看到社区环境巨变,享受着新环境带来的便利和舒适,才意识到生活原来这么美好。

由于地势低、发展落后等现实原因,天桥区一度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十艺节”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以来,天桥区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向环境整治倾斜,全面提升改造老城区环境。天桥区率先启动小清河北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配合药山、泺口街办采取“立面出新、突出特色、复古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对小清河北路进行立体景观效果打造,修复残墙965平方米,新建围挡墙3350平方米,建设复古围墙5000平方米,粉饰墙体28700平方米,规范户外广告牌匾4120平方米,油漆铁艺院墙285平方米,铺设水泥路面2000平方米,铺设人行花砖4500平方米,改善地区人居环境面貌”。

针对二环北路赵庄、北徐段沿线拆迁工地遗留建筑垃圾及围挡缺失的现状,天桥区组织实施垃圾清运和拉墙围挡整治,建围挡墙400余米,有效净化外环路道路环境,改善周边社区环境面貌。积极发动大桥镇和桑梓店镇环境整治,通过绿化补植、路灯安装、垃圾清运、广告围挡、墙体粉刷、清理乱搭乱建等具体措施,天桥段220、104国道和308省道沿线面貌焕然一新,成为黄河北部新亮点。

为有效解决老式开放式居民住宅区活动场所狭小、设施单一等问题,天桥区投资78万余元对陈家楼社区休闲广场实行改、扩建,对墙体进行统一粉刷,铺设广场砖,使社区居民可以就近享受到更加优质、更加便利、更加休闲的配套服务,打造出“十分钟社区休闲娱乐广场”。同时,全区投资1260多万元,新建、整修文化墙75处,整治面积达两万平方米,极大地提升了周边地区的文化氛围和街办形象,形成一道道风景线,为天桥区增添靓丽色彩。

相关专题: 济南北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天桥 跨崛起新星 北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