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济南“北跨”发展的建议


来源:济南政府网

“北跨”是济南市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实现跨河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美丽泉城的一项重要内容,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推进大会召开后,北跨发展指挥部开展了成立机构、建章

“北跨”是济南市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实现跨河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美丽泉城的一项重要内容,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推进大会召开后,北跨发展指挥部开展了成立机构、建章立制、调查摸底、研究思路、协调推进、招商引资等大量工作。但是由于北跨缺少项目带动,基础设施薄弱,原先的规划需要重新调整完善,各项工作推进具有较大难度。我们建议济南市从以下方面推进北跨发展。

1.规划引领。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做好北跨工作首先要弄清楚“如何跨”和“跨什么”。北跨战略空间较大,要把握重点、科学务实,不仅要合理确定北部新城区的范围、发展规模、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等内容,更重要的是要从产业布局、片区开发上进行深入研究,形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规划,引领北跨的推进实施。

2.体制机制创新。“北跨”是一项综合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套专门的组织管理体系保障其实施。南京跨江发展战略的实施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全市一盘棋统筹推进,故取得较快进展。另外还可以借鉴南京市撤县设区的经验,在黄河以北形成大的工作区域,解决因条块分割造成的各项矛盾和问题,便于北跨战略的迅速实施。

3.产业集聚。没有产业,北跨就缺少支撑,济北的发展就是空谈。我们建议依托现有条件,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积极拓展新兴产业。济南黄河以北地区有丰富的资源、独特的优势,发展旅游休闲产业条件好、潜力大,是带动黄河以北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4.园区带动。经济发展靠项目,项目建设在园区。一要积极打造园区环境,以完善的配套及靓丽的园区形象引凤吸智。二要提供优惠政策、优质服务,实现各大园区的可持续发展。三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健全组织机构、完善招商机制等,推动园区更好更快发展。

5.交通便利。跨越交通成为“北跨”发展的瓶颈。积极协调沟通周边城市和相关部门,使建邦大桥由BOT模式转变为BT模式,协调省里尽快取消黄河大桥收费,开通至桑梓店镇的城市公交,启动泺口穿黄隧道建设,为北跨发展扫除障碍。

相关专题: 济南北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建议 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