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北跨”不再停留在概念上 天桥将大有作为

[摘要]连日来,推出的“聚焦天桥再造”系列报道引发各界广泛反响。现在,天桥面临的机遇主要是滨河新区的开发和“北跨”战略的实施。面对未来的发展,天桥区区委书记毕筱奇、区长李洪海均信心十足。就天桥区未来五年的发展建设,他们分别接受了本报专访。

连日来,推出的“聚焦天桥再造”系列报道引发各界广泛反响。现在,天桥面临的机遇主要是滨河新区的开发和“北跨”战略的实施。面对未来的发展,天桥区区委书记毕筱奇、区长李洪海均信心十足。就天桥区未来五年的发展建设,他们分别接受了本报专访。

区委书记心语:

如果天桥再不加快发展,就会更加落后于其他城区,但前提是又好又快地发展。现在各县区在经济发展方面你争我赶,所以目前的形势是不进则退,发展慢了也是退。

“不仅要抢抓机遇,还要扩大机遇”———专访中共天桥区区委书记毕筱奇

和自己比有发展和别人比压力很大

天桥区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如何?

毕筱奇:2011年,天桥区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明显进展。2011年完成生产总值252亿元,同比增长12.5%;地方财政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29.5%。天桥区自己和自己比,现在和过去比,应该说有了新的发展,要充分肯定。

在全国的县区经济发展态势中,天桥区处于什么位置?

毕筱奇:如果把天桥区放到全市、全省和全国范围来看,经济发展还相对落后,压力很大,任务很重。目前全省140多个县区,地方财政收入过20亿的已超过40个;过30亿的已经达到了16个;过40亿的已经有5个。天桥区作为省会城市管辖的一个区,财政收入才13.1亿。在全省140多个县区里,天桥排在62位。从济南范围来讲,历下区、章丘市、市中区都排在天桥区前头,现在槐荫区也超过了天桥区,财政收入比天桥区多出0.9亿。

历史地看,天桥区的经济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是处于衰退状态的。

毕筱奇:是的,天桥曾是济南的老工业基地,过去有很多国有企业,包括国棉厂、印染厂、造纸厂、化工厂和汽车厂等,而工业的衰退,对天桥区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很重要的影响。

利用区位、空间优势再造一个“新天桥”

除了这些不足,天桥区有没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毕筱奇:天桥区有很多优势,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区位优势和空间优势。在区位优势方面,天桥区地处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紧邻市中、历下这些金融中心区。而且区域内有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交通非常便利。在空间优势方面,整个天桥面积259平方公里,黄河北地区就占了187平方公里。

济南市提出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现代产业体系”,黄河北地区就是一个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区域。

这个空间优势对天桥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意味着什么?

毕筱奇:黄河北地区离市区非常近,只要解决了交通问题,从市区到这个地方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黄河北地区地势平坦,下一步通过土地整理、村庄整合还有政策扶持,还能腾出很多土地。天桥区现在的建筑面积是2700多万平方米,按照天桥区十二五规划,下一步天桥区的建筑面积要翻番,要达到5000万平方米,10年内达到9700万平方米,在空间上实现再造“新天桥”。

不仅要抓住机遇还要扩大机遇

机遇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

毕筱奇:对,一个区域要发展,有很多原因,有历史的、自然的,也要有机遇。比如说东部新城,他们就抓住了十一届全运会和金融商务中心区的机遇;西部新城就抓住了西客站的改造和十艺节的机遇。

现在天桥发展的机遇出现了吗?

毕筱奇:现在天桥面临的机遇主要是滨河新区的开发和“北跨”战略的实施,其中最大的机遇就是滨河新区的开发。济南市第十次党代会的报告提出来,“实施积极的‘北跨’战略,加大北跨力度,尽快形成一定规模。”

这对天桥来讲,就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机遇不是经常有的,并且是稍纵即逝的,一旦有了机遇,就看你能不能抓住,我们不仅要抢抓机遇,还要扩大机遇。

就天桥的实际情况来讲,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有哪些具体思路?

毕筱奇:天桥区“再建”工作虽然起步晚,但起点要高,不能再搞重复建设,要搞高档次、现代化的建设,特别是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现代服务业。所以我们的一些规划设计要体现高水准,要做到又好又快发展。现在各县区在经济发展方面你争我赶,所以目前的形势是不进则退,发展慢了也是退。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天桥 济南 北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