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金改要建立股权激励机制,发挥联席会议制度功能

原标题:社科院李扬:金改要建立股权激励机制,发挥联席会议制度功能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1月25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22日表示,金融改革要建立筹集长期资金的股权激励机制。伴随着金改的推进,还要发挥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功能,不断提升监管协调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重点加强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筹集股权激励机制可以从以下步骤逐步推进:

第一,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三板股权市场,加快完善以机构为主、公开转让的中小企业股权市场,主板、小板、创业板,板板机制都是一样的。建立健全做市商、定向发行、并购重组等制度安排,丰富融资工具和交易品种,增强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健康发展,支持创新型、成长型企业股权融资,建立健全不同层次市场间的差别制度安排和统一的登记结算平台,要有一个统一登记结算,形成有机联系的股权市场体系。最后正式给予区域性股权市场地位。

第二,股票发行的注册制改革。

第三,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债券市场规模要扩大,金融产品创新和多元化发展。资产证券化下一步要有比较大的发展,证券化发展了,衍生品市场就发展,有很多的一些新的金融产品就会进入。要探讨发行市政债券。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私募债等融资工具。加强债券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提高信息披露标准。接下来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协调发展,稳步推进债券市场的开放。

第四,发展完善各类长期信用机构,今后中国住宅问题是大问题,但服务于住宅发展的金融不发达,城市基础设施是今后需要大量资金的领域;城镇化是有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但是目前没有支持城镇化的融资机制。此外还要在延边地区建立开发性金融机构;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完善风险投资机制。

第五,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转变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方式,便利企业走出去。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推动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提高可兑换条件下的风险管理水平。

最后,细化金融机构分类标准,准确监管。对于交叉性金融业务和金融控股公司要有明确的监管规则和职责。

李扬表示,同时还需发挥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系会议制度功能,不断提升监管协调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重点加强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在加强监管方面,提出界定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用区域性原则来处理这两个关系,明确地方政府对于地方性金融机构和地方性金融市场的监督管理职责,以及在地方金融风险处置中的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减少行政干预,要规范出资人的行为。

李扬认为,现在要按市场化的原则来发展,而市场化原则之一是允许倒闭,但存款者的利益要得到保护,存款保险制度必须要迅速的推出。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既然按市场原则办金融,会有金融机构要按市场原则退出,划清市场和政府的边界是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股权市场 股权激励机制 李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