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山东金改 布局济南青岛两金融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郭树清山东金改 布局济南青岛两金融中心 郭树清在山东省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说:政府不是万能的,许多事情由政府来做成本很高,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该由市场做的

积弱

金融一直是山东这个经济大省的软肋。据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企业协会董事长刘吉民介绍,山东省每百人中从事金融行业的有2人,而江苏上海等地是6~7人。

《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山东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5.5%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要达到12%以上。去年山东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03%,而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去年超过6%。

实际上,如果从经济体积上看,山东省在全国名列前茅,但这只是量的积累,山东人觉得金融行业拖了经济后腿。

这个软肋已经让企业满腹牢骚,济南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对此感同身受。他此前为融资1000万元,要向金融机构作各种解释,并且要出具各种文件,手续繁琐,最终他放弃了这笔融资。“与金融机构打交道很难,因为交易双方地位不对等。”

2008年就到山东从事股权投资的睿谊投资执行合伙人吕红民也发现,山东省很少有本地的股权投资机构,这与浙江、江苏等省市不同。“在很多省份都是当地人找我们合作,而山东本地注册的只有几家,整个PE市场不活跃。”

而在政策上,他也认为山东太保守,很难与PE对接成功。吕红民称自己为VC,甚至为天使投资人,近来他的投资向产业上游转移,促使高新技术成果尽快商品化、产业化。甚至他还成为大股东并参与企业管理,在一定条件下退出。

外界将山东省金融行业落后归咎于经济结构等原因。其中,最为诟病的就是山东的“大象经济”。

在资源禀赋上看,山东省自然资源丰富,依此发展起了高耗能的钢铁、有色、化工、造纸等工业,并且贡献了大部分GDP。大企业销售额高,GDP拉动效应明显,为官员们所喜好。

而金融机构也倾向于向大企业放贷,但是这种放贷产生的社会收益,在最近几年饱受怀疑。

不少受访者认为,山东省GDP和江苏省相差无几,但是财政收入远比不上江苏,就是因为受经济结构中高污染、高耗能的资源型企业比例过大拖累。

“比如山东钢铁去年销售额是1600亿元,如果这是1600家中小企业每个1亿元贡献出来的,那济南的发展就了不得。现在我们公司几个亿的销售收入,我在济南都可以做工商联副主席。”一名拟上市公司董事长表示。

银行的盈利能力全靠利差,这也是在吃政策饭,中间业务比重太低,如果将附着在利差上的业务费用刨除,银行中间业务在其收入中所占比重10%,而日本等发达国家银行中间业务比重一般在50%以上。

相关专题: 山东金融改革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金融 郭树清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