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山东金改 布局济南青岛两金融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郭树清山东金改 布局济南青岛两金融中心 郭树清在山东省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说:政府不是万能的,许多事情由政府来做成本很高,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该由市场做的

原标题:郭树清山东金改 布局济南青岛两金融中心

郭树清在山东省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说:政府不是万能的,许多事情由政府来做成本很高,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该由市场做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办好的交给社会。

金融业是一个大产业,如果山东省实体经济的优势能够转化到资本层面,经济发展就会得到质的提高。

自郭树清从证监会主席转任山东省代省长起,外界已经开始紧盯他主导下的山东新政,并预测向来雷厉风行的郭树清将首先启动金融领域改革。

果不其然。8月7日,山东省《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制,并在随后几天下发。

《意见》共15页22条,是山东这个经济大省对自身经济格局中金融偏弱的反思,也寄托了当地政府、实业、金融机构加快金融发展的愿望。当然也少不了郭树清的影子。

据山东金融办的消息,中央金融部门和企业将选派30名干部到山东挂职,山东省每个地市将配备一位懂金融的副市长,而山东省也将选派34名干部到中央金融部门和政府挂职。

出台

从公开报道看,郭树清上任后,不断会见到访的经济金融界人士,此外,他主要将精力放在了地方调研上。他保持每周走访一个地市的节奏,一份关于金融改革的文件也一直在酝酿中。

4月初,郭树清到山东不久就召开金融改革座谈会,随后提出来要出台金融改革指导性文件。当时山东省金融办还不知道郭树清是想要指导意见,还是试点方案。

紧接着4月15日山东省政府召开第一次深化金融改革专题座谈会,并形成专题会议纪要,确定了深化金融改革的框架。

此后,山东省又在6月9日和7月12日两次召开深化金融改革专题座谈会,征求各方意见,最终在7月19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讨论通过了《意见》。

“文件要得很急,时间很紧,省长一直催。”参与该文件起草的山东省金融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工作人员的感受,与郭树清在任证监会时,证监会工作人员的感受类似,当时证监会每周出台一个文件。

“这份文件的初稿和最终定稿变化很大。”山东省金融办一位负责人表示。该文件出炉前历经郭树清主持的4次会议,经过6次修改,大小修改70余处。文件增加了一些更为谨慎的措辞,以和国家政策相适应,也更加“与实体经济相适应”。

在文件编制过程中,郭树清要求研究国务院国办发[2013]67号文件,该文7月5日发布,内容有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山东金改中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做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金融服务等部分,就是通过消化67号文来的。

而郭树清在省内各地市走访调研,也让他吃透了山东的情况。他经常询问地方官员有关利率执行情况;在各地金融机构网点和小微企业,询问经营和融资情况。“《意见》经过多次修改,许多表述都是他的原话。”山东金融办一位官员表示。

《意见》的出台,被当地人认为“路走得很准”。

相关专题: 山东金融改革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金融 郭树清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