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永健:山东民间资本管理机构超百家 全国第一


来源:新华网山东

原标题:山东民间融资规范已全省推开 机构超百家全国第1 IPO开闸、新三板扩容、民营银行兴起……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金融改革”无疑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山东省政府今年8月出台“山东金改22条

原标题:山东民间融资规范已全省推开 机构超百家全国第1

IPO开闸、新三板扩容、民营银行兴起……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金融改革”无疑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山东省政府今年8月出台“山东金改22条”以来,也先后推出了多项配套政策。围绕山东省对民间融资的规范引导等问题,21日本报记者对山东省金融办主任、党组书记李永健进行了专访。

民资管理>> 山东省机构超100家,全国居首

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趋势,除了互联网金融这个催化剂之外,李永健还提到了最近一段时间被热议的民营银行。“民营银行的审批权在银监会,我们只能努力争取成为率先试点的地区。”

李永健说,民间资本对金融业参与不足,是制约山东省金融业发展和金融服务水平提升的突出问题。除了开设民营银行,民间资本还有多种方式进入金融领域,比方说参与农信社、城商行等机构的改革、重组和设立。

“对于民资进入金融业,阳光化和规范化也很重要。”李永健介绍,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山东省已逐步推开民间融资规范引导工作,在全省范围内设立民间资本管理机构和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为当地的产业项目拓展资金来源渠道。据他介绍,山东省各市都在陆续申报成立民间资本管理机构,加上前期试点已经成立的,目前相关机构总数已超过100家,在全国居于首位。

 

企业融资>> 鼓励海外融资,37企已在港上市

在现代金融体系中,通过上市实现股权融资是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一步。“山东企业上市,要两条腿走路。”李永健说,新三板扩容对于山东企业是个好消息,除此之外,企业还要利用好资本市场多层次的特点。

李永健介绍,为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2010年12月,山东省便组建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这个市场是目前国内场外交易中最规范的市场之一,下一步我们将利用这个市场积极探索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对接的问题,更好地为企业融资服务。”

新三板和齐鲁股交中心比较适合成长型的企业挂牌,对于主板市场来说,李永健认为,虽然目前IPO已经开闸,但企业不必只盯着沪深两市。“山东鼓励省内企业海外上市融资,比如香港的资本市场就可以充分利用。”香港是山东省企业境外上市的最重要市场,目前山东省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有37家。(张頔王赟)

相关专题: 山东金融改革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李永健 民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