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新区招商引资凸显发展思路之变


来源:济南市高新区政府网

招商引资,是推动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济南高新区的招商引资思路,正悄然发生变化:招商引资不但要抓龙头,更要抓配套。不但要引大项目,更要以大项目带动关联产

招商引资,是推动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济南高新区的招商引资思路,正悄然发生变化:招商引资不但要抓龙头,更要抓配套。不但要引大项目,更要以大项目带动关联产业,形成一整套产业链;过去笼统的招商,已不能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搞招商,必须对产业沉下去、钻进去,要懂行,够专业。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招商引资之变的背后,高新区发展高端、优质、高效产业的路线图也已初见成效。

产业链招商加速集群崛起

一个区域产业化和规模经济能力的提升,离不开招商引资这辆“马车”的强劲推动。近几年,高新区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全力加快发展步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交通装备三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伴随着产业结构越来越合理,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该区招商引资工作也发生了质的飞跃。

高新区瞄准世界、国内和民营三个500强,积极引进投资额度大、辐射带动强的工业项目、开发项目和企业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结算中心,以确保有源源不断的后续投入。2006年以来,该区招商引资项目中投资过亿元项目70多个,投资过5亿元重大项目20多个,包括投资87亿元的国家电工电气产业园项目、投资60亿元的济钢绿色产业园项目、投资30亿元的重汽集团零部件项目、兵装集团摩托车产业园项目、北车风电设备项目等一批特大型工业建设项目;注册资本100亿元的山东钢铁集团总部项目、注册资本20亿元的泰山财险总部项目等一批总部经济项目。

说起招商引资的变化,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建涛体会很深。在他看来,如同一株参天大树,一个产业只有具备了发达的根系和茂盛的枝叶,才能拥有旺盛的生命力,高新区的产业发展不仅要有大项目作为主干,还要在枝叶上挂满果实。“高新区招商引资的重点,是围绕产业链上下、左右进行配套招商。”多年来,中国重汽零部件配套商分散在全国各地,从企业发展来说,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引进包括轴承、方向机等在内的5家重汽零部件配套商,这些企业都来自德国、美国,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交通装备是高新区重点打造的产业,该区专门在孙村新区划出3000亩地招大引强,为重汽、吉利、青年汽车等龙头企业进行配套,以期打造以济南为核心、辐射全国的交通装备产业集散地。

和国内多数园区一样,在招商之初,高新区也经历过“求商引资”阶段:由于求资若渴,只要能来投资的,都拍手欢迎;而近几年随着理性的回归,高新区已步入“招商选资”阶段,对那些高污染、占地多的项目,即便投资规模很大,也坚决拒绝。同时,高新区利用外资也由以工业项目为主,逐步趋向工业、服务业并举的多元化发展。金融保险、担保、融资租赁、创投基金、信息服务、服务外包、保税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和房地产项目成为利用外资的新载体。利用外资方式由以合资、合作为主发展到外商独资、企业境外上市融资、外资并购、外商投资公司、外商创业投资管理公司等多渠道、多种类的利用外资新形式,创造了多个全省利用外资项目的“第一”,走在了全市、全省开发区的前面。

一个好的项目过来后,就会有一批配套人才跟过来,带来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并能培养一大批本地人才。高新区在招商引资中,特别注重招才引智,重点选择那些带有高技术含量、高管理水平的项目。在注重引进资金的同时,更加注重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引进品牌,实现了引资与引智的“双赢”。

今年1至10月份,高新区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18个,合同利用外资19101.9万美元,占市政府下达全年计划目标的112.4%;实际到位外资项目35个,实际到位外资13996.3万美元,占市政府下达计划目标的87.5%;引进市外资金项目116个,协议投资187.97亿元,完成高新区全年计划目标的94%。

相关专题: 济南高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高新区 招商 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