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鲁外包城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作为济南市重点建设的16个城市综合体之一,齐鲁外包城肩负着打造国际知名服务外包城市、助力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实现“改变济南、改变山东”宏伟目标的重任。经过近年的努力,银荷大厦、奥盛大厦等一批重点项目

作为济南市重点建设的16个城市综合体之一,齐鲁外包城肩负着打造国际知名服务外包城市、助力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实现“改变济南、改变山东”宏伟目标的重任。经过近年的努力,银荷大厦、奥盛大厦等一批重点项目已经拔地而起。而随着银荷大厦、奥盛大厦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建成和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入驻,齐鲁外包城这一承载济南高新产业发展的“航母”雏形初现。

目标

打造世界知名服务外包基地

驱车从经十路转入舜华路,沿着舜华路向北行驶不久,很容易就看到一处醒目的圆形建筑群,这就是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的核心园区——— 齐鲁软件园。如果沿着它向西北行驶,人们会看到一处类似荷花形状的建筑物——— 银荷大厦。

从外观看,银荷大厦整个建筑构思精巧,设计新颖,建筑形象酷似一朵初绽的新莲,与济南以荷为美的城市形象相符相契,成为济南东部一道亮丽的新风景。记者从创新园管委会了解到,作为首发项目,银荷大厦不过是齐鲁外包城的“牛刀小试”。齐鲁外包城的发展目标是根据济南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需要,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世界知名的服务外包产业基地,以提高济南高新区服务外包产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根据这一规划,齐鲁外包城是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在整合齐鲁软件园现有载体的基础上,按照“建设国际一流园区”的标准,组织规划的科技新城。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10万平方米,包括建成区50万平方米和新建区16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部分包括10个地块,将主要建设科研办公楼,配套商业、公寓及市政、景观设施。园区建管中心主任助理李海军介绍,建成后的齐鲁外包城将引入大量国际国内信息产业知名企业入驻,重点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网络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高端数字装备研发类产业,同时兼顾引进以上产业所需要的人才培训、金融、商业和生活服务配套,分期实施、滚动发展,成为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世界知名服务外包基地。预计项目投产后,将增加6万-8万个就业岗位,并培养一大批专业人才和技术人员,将有力拉动高新区以及济南东部的经济社会发展。

进度

新建区首个项目即将交付使用

2012年7月27日,在齐鲁外包城东南方的B8地块奥盛大厦项目建设工地上,塔吊把最后一桶混凝土从地面调运到百米高的楼顶,最后一块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毕,奥盛大厦顺利实现主体封顶。“目前招商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已经签约了80多家企业,只剩下一个1万平方米的独立研发间,考虑到服务配套问题,我们准备引进一个中高端的商务酒店,满足目前周边不断增长的商务、餐饮和住宿需求。”奥盛大厦项目招商主管表示。

记者获悉,作为齐鲁外包城新建区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项目,奥盛大厦项目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8万平方米,地下6万平方米,于2011年初开工建设。该项目分三个楼体联合组成,均为地上27层,地上为科研办公用房,其1-4层为科研配套,5-22层为大空间敞开式研发办公用房,23-27层为独立研发间,每层面积为2011.5平方米,预计今年9月底完成装修、安装工程,10月完成室外景观、绿化工程,12月31日前具备交房条件。奥盛大厦重点以服务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软件信息研发类企业为主,目前已确定入驻日本天公瑞丰、力创科技、“黄”“蓝”两大基金等企业80余家,其中3号楼3万多平方米,专门作为济南市“5150”高端人才基地使用。整个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新增从业人员上万人,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

和办公配套兼顾的奥盛大厦相比,正在进行基础施工的A6地块更类似一个单纯的办公楼。该项目位于奥盛大厦西北方,为南北各26层的双体楼,南北主楼高100米,为科研办公用楼,总建筑面积达13.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和奥盛大厦相比,A6地块特意设置了适合中小企业的办公空间,除了卫生间、电梯间等配套区域外,标准层采取的都是一分四的分隔设计,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进一步装修和分隔,这样一来,就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自由、高效的工作环境。”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A6项目预计将于9月份完成地下基础施工,明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016年初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特色

创新不同建设模式供企业选择

“齐鲁外包城不但设计新颖,构思精巧,在资金筹集、建设模式上也有很多创新。”创新园管委会一位负责人介绍说,齐鲁外包城项目由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主导规划建设,采用企业自建、企业联建、开发商合建等多种建设形式,全部项目计划用五年时间整体建设完成。

据了解,齐鲁外包城之所以创新建设模式,主要目的还是满足不同企业的用地需求。“自建模式主要适合那些有实力自己拿地块搞建设的大型企业,好处是企业可以自行设计施工,更能贴近企业自己的需求。A1、B7两个项目采取的就是企业自建模式,目前分别由中商集团、山东国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设计施工。”园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表示,和企业自建相比,开发商合建属于当前人们比较熟悉的模式。这种模式比较适合那些土地面积比较大,建设体量大,占用资金大的项目。这些项目建设工艺、管理运营成本都比较高,对专业的运营管理要求比较高,比较适合由房地产公司来运作,但是在建设上必须符合齐鲁外包城的总体规划,产业上也是要以引进信息通信、服务外包类企业为主。“A3、A4两个项目就是开发商合建模式的典型项目,这两个项目建成后预计高度可达200米,将成为高新区的地标性建筑。”

不过,根据记者调查,目前更受企业欢迎的则是企业联建模式。当前,高新区中心区用地已经接近饱和,但在产业聚集效应下,大批中小企业仍然有大量的入驻需求,然而,它们往往缺乏拿地的资金和实力,为了解决这些企业的需求,企业联建模式应运而生。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联建模式是园区为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提出的一种创新模式,由园区为主实施建设,企业根据建设进度,向园区支付联建款项。由于园区不是开发商,并不追求建设利润,同时,由园区建设,配套服务和产业密切相关,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建设的资金和配套、服务等难题,深受企业好评。奥盛大厦、A6项目等采取企业联建模式的项目企业入驻需求十分旺盛,据项目建设负责人透露,“从奥盛大厦入驻企业来看,近三分之二的入驻企业都是外来企业。”

展望

东部信息技术产业带正在崛起

在采访中,园区管委会多位工作人员都表示,齐鲁外包城建设的逐渐推进,大大缓解了园区载体不足的问题,充裕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为园区吸引了更多优秀的国内外企业,这又显著提升了高新区乃至济南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开放程度。更为重要的是,外包城的建设、优秀企业的入驻,为本地带来大量高新产业发展所急需的外来人才。这些海内外高端人才多为高新行业内的资深专家或青年才俊,他们来济创业,对于有效推动高新产业发展,完善产业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切实增强了济南的科技发展后劲。

记者获悉,随着齐鲁外包城、ICT产业园、航天科技园、卫星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推进建成和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入驻,目前,以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为核心的省城东部信息技术产业带正在崛起。该信息技术产业带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涵盖软件、通信、服务外包、动漫制作、数据存储中心、集成电路、高端制造等行业门类,并为之提供金融体系、人才体系。高端商务服务等中介服务,整体发展势头呈现出国际化、创新性、模块化、集聚化的特色。该产业带的发展壮大,将为济南高新区乃至济南市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另据了解,为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和建设需求,创新园从长远角度出发,启动了东部新区规划。新区位于高新区庄科片区内,目前规划研究范围约28平方公里,已规划可建设区约4.8平方公里。东部新区以打造世界一流的信息通信创新产业新区为目标,以发展电子信息、研发孵化、总部办公、文化创意为主导,低密度、低强度开发,融合周围山体、河流等自然生态环境,将规划建设成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具有国际化水准、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产业新区。

相关专题: 济南高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齐鲁外包城 企业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