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济南药谷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济南药谷”,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将重点建设“一平台、一基地、一园区”。“一平台”即济南药谷平台区,将整合山东大学、山东省药科院、山东省医科院等研发资源进驻发展,形成从化合物发现到临床

“济南药谷”,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将重点建设“一平台、一基地、一园区”。“一平台”即济南药谷平台区,将整合山东大学、山东省药科院、山东省医科院等研发资源进驻发展,形成从化合物发现到临床中试直至产业化的完整公共服务支撑平台;    “一基地”即济南药谷创业药物孵化基地,聚集了齐鲁制药、福瑞达制药、蓝金生物等龙头企业,预计年销售收入130亿元;“一园区”,即济南药谷产业区,将规划建设六大专业化产业基地,配套建设商务办公等相关配套设施。通过一平台、一基地、一园区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努力培植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济南药谷”。

园区简介

中国·济南药谷,依托国家山东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建设项目组成,是科技部“十一五”期间的科技重大专项,由济南高新区负责投资、规划、建设,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具体承担。生物医药园以基地企业为主体,通过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建设项目和关键性创新药物平台建设,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创新药物并进行产业化研究;进行基地内药物大品种技术改造,培育和维系药物大品种;进行研发和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解决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与创新团队;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基地国内外影响力;在基地内培育新药研发能力强、创新平台完善的大型龙头企业,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综合性医药产业园区。

基地建设分三期进行。一期位于济南高新区中心区,现已形成1平方公里的产业发展规模,聚集了大中型生物医药研发、中试、销售企业20余家,年销售收入近50亿元,创造利税近8亿元;二期在济南出口加工区建设29万平方米的综合孵化区,其中包括国家新药创制平台的各单元技术平台、中试车间和综合孵化基地;三期将在济南高新区两河片区规划建设1万亩生物医药产业区。

园区内过亿元企业86家,过5亿元企业25家,过10亿元企业12家。生产范围包括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药品、中成药、生物制品、中药饮片、辅料、医用氧等。

园区内拥有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宏济堂制药有限公司、山东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分别在多个领域里拥有国内最顶端的人才和团队,在多个医药产品行业内掌握着国内最先进的制药技术、市场上最畅销的产品以及大多数的自主知识产权。

汇集了一批从事新药创制的领军人物和优秀人才。目前有从事医药研究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973”和“863”首席科学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40多人。基地现有新药研发和产业化人员10余万人,长期从事创新药物的研究开发、产业化工作,承担着相关的国家、省部级课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利润,给我国的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园区现有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国家海洋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国家山东床新药孵化基地,6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药物分子设计与创新药物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生物药物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化学药物山东省重点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山东省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海洋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海洋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园区拥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药科院、医科院等新药研究机构,为基地内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提供了基础理论等方面的支撑,并与日本、德国、法国、瑞典、丹麦、加拿大、瑞士等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展在新药发现和筛选、制剂技术等核心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政府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完善对新药项目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扶持;并且,园区积极向国家、省级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扶持,同时在政府采购、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吸引、投融资等方面制定相应配套措施,尤其在注册登记、土地出让、推荐上市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

相关专题: 济南高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济南 技术 药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