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门三孝


来源:网页

古语说“和为贵”,这一个“和”虽然简单,却在骨子里透出一派大智慧和大胸襟。与人相处,以和为要,往大里说“将相和”、“秦晋和”是治国安邦的经略;往小里说“家庭和谐”、“夫妻和美”是幸福生活的保障。 在东

古语说“和为贵”,这一个“和”虽然简单,却在骨子里透出一派大智慧和大胸襟。与人相处,以和为要,往大里说“将相和”、“秦晋和”是治国安邦的经略;往小里说“家庭和谐”、“夫妻和美”是幸福生活的保障。

在东汉时期,出现了一对养亲敬老、孝行纯良的夫妇——姜诗、庞三春。姜诗带着母亲妻儿在外为官,而姜母每天想吃家乡鲤鱼、喝家乡的亭江水,于是孝顺的姜诗便辞掉官职带着母亲妻儿回到家乡,靠教私塾为生,终日为生计奔忙。婆婆爱喝江水和吃鲤鱼,媳妇三春就每日挑江水,想方设法买鲤鱼,任劳任怨。但婆婆却受人挑拨,认为媳妇表面孝顺内心奸诈,就想尽办法折磨她,作了两个尖底水桶,每天让她到七里之外的亭江去挑水,不让她歇一歇,并托词说后面那桶水不洁净不能喝,这样三春每天需往返几十里,十分辛苦,却没有一丝怨言。三春的贤德感动了上天,玉皇大帝派太白金星下凡赠送神鞭,叫把它放到水缸里,水没有了往上一提水就满了,味道和亭江水一样。婆婆仍然听信谄言,无端诬陷说那水是野男人帮助挑的,就用石头把水缸砸烂,把神鞭扯成五截。五截神鞭立即变成了五股泉水,并跃出鲤鱼来,这就是“涌泉跃鱼”的传说。

婆婆继续执迷不悟,以死相逼,让儿子休掉媳妇,孝子姜诗不忍心惹母亲生气只得服从,三春被逼含冤离去。在邻家姑姑的劝说下,三春打消了以死换取清白的念头,暂时寄居在村子附近的白衣庵中,昼夜纺纱织布,卖了钱托邻家姑姑偷偷地接济姜母。姜诗与三春只有七岁的儿子姜安安日夜思念母亲,担心母亲在外受冻挨饿,就偷偷地把自己每天带到学馆去的米抓出一把藏在土地庙中,积攒起来带去探望母亲,让母亲吃顿饱饭,这就是传颂千多年的“安安送米”故事。

最终,婆婆在邻家姑姑的帮助下终于知道了真相,幡然悔悟,亲自接三春回家,阖家团聚,他们也感念邻家姑姑的恩德把她接到家中奉养,姜诗更因大孝声名远播,受到郡守的举荐,得到了汉明帝的重用,任为江阳令。姜诗依靠自己孝道贤德的品行,化解了当地多年来汉人与少数民族的紧张关系。后来,汉顺帝也被姜氏“一门三孝”、“安安送米”的事迹所感动,在永建五年(公元130年)颁布圣旨,为他们建祠立坊,来表彰他们的孝德孝行。

姜诗一家高尚淳厚的品行、对父母发自内心的至爱和他们一家三人不平凡的真实感人事迹,不但一代代人口耳相传延续至今,同时还被载入史册。在《后汉书·烈女传·姜诗妻传》和后来的《华阳国志·蜀志》中都有关于他们的记载:“士游(姜诗)孝淳,感物悟神”,“庞行(庞三春)养姑,妇师之先”。东汉时,官修的《东观汉记》中也有姜诗事迹记载。姜诗夫妻事迹深入人心、打动世情,便在民间流传过程中,形成了“太白赠鞭”、“涌泉跃鲤”等美丽的传说,这些故事被收入《二十四孝图》中。安安在父母孝行的言传身教下,小小年纪便懂得孝道,这让世人深受感动,“安安送米”便成为孝敬父母的代名词。现在世界上凡是有华人的地方都知晓“安安送米”的故事,尤其在东南亚享有盛誉,有的国家将它编入课本作为训蒙孩童的教材,有的国还通过电视媒体予以介绍,1995年新加坡和1996年澳洲的电视台,对此进行了特别的宣传,报道时间长达一个月。

姜诗夫妻对父母发自内心的孝顺父母的敬爱行动,不但在当时弥合了一个破碎的家庭,使之重归团圆,还在一定程度上弥合化解了当时的地方民族矛盾,而且截入史册,进入中华民族延续千多年的血脉,这充分表明了孝道的巨大价值和中华民族对孝道传统的肯定、赞扬、追求与向往。正如一幅楹联所说:

敬老数姜庞三孝一门千秋载誉;

涌泉出舍地齐跃双鲤万代流芳。

相关专题: 别墅家文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安安送米 三春 母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