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墅:家族文化的物化与固化


来源:安家

《礼记·大学》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族,既是个人成长的基础,又是个人成功后需要精心培养的沃土。改革开放,家族企业兴起,家族传统开始复兴。在市场经济中最先发展起来的经济实体基本都是家族企

《礼记·大学》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族,既是个人成长的基础,又是个人成功后需要精心培养的沃土。改革开放,家族企业兴起,家族传统开始复兴。在市场经济中最先发展起来的经济实体基本都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的发展和家族经济的延续,都迫切需要一个家族精神的符号象征。      

家族的本质是传承的责任,而住宅是家族最基本的物质形态和活动空间,教育子女、传承家业、展示礼仪、延续精神都要通过家与宅来实现。从英国的邱吉尔庄园到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位于杭州的府第,每个生命力旺盛的家族都有一座符合家族特征和使用功能的住宅建筑,离开了它们,家族的聚合、维系和传承便缺少了必要的场所条件。因此, 事业有成的人士一般都非常注重对住宅的选择。      

要担得起一个家族传承的荣耀,别墅住宅要体现出的视野、观念和尺度绝不同于普通住宅。    大凡家族的创始者,往往都是精于创造、敢于拼搏的人,也正是这群人的卓越能力、强大的价值辐射力和聚集效应才促使某种家族特质的形成。而一栋别墅则可成为家族思想和影响力向外传递的中心,亦可成就一个家族在建筑史上的影响力,如同流水,源远流长,光辉无尽。

谁能凭籍对大地和自然的尊重,垂青世界建筑史在西方,布什家族位于美国西部的克劳德福庄园,迄今已屹立世界200年,成为美国自由民主思想的缘起地,被称作“西部白宫”。美国首脑会议在此决定内政外交,拟任高官;布什会见布莱尔、普京等大国元首。这里,见证着布什家族三次总统任期所鼎力构建的美国领导权。从老布什到小布什,他们以纯正鲜明的政治血统,独享家族荣光。       

无独有偶,在中国,曾几何时,清代重臣曾国藩家族的府第群,占尽了湖南衡阳荷叶塘的风水宝地,成为九峰山北麓一道靓丽的风景,名扬天下。其代表性建筑,主要有“白玉堂”、“黄金堂”、“万年堂”、“大夫第”、“富厚堂”等。     

胡庆余堂,是清朝赫赫有名的“红顶商人”胡雪岩在1874年创建的药铺,坐落在杭州秀丽的吴山北麓,享有“江南药王”的美誉。它也是见证胡氏家族历史荣耀的大家族府第,同时也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徽派商业古建筑群,传承至今,盛名远扬。

 

从个体的艰苦奋斗到一个家族的昌盛启幕,其故事往往源于城市,盛于城市,而家族传统、事业的传承也必以城市为起点,以住宅为家族生活和文化的最直接的依托。      

一个家族的形成,至少需要两代人的奋斗和付出,取得崇高的社会地位和名誉。家族别墅,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见证了家族创始者的人生故事,以家族别墅见证城市中心的家族未来。同时也是家族文化的物化与固化,不断沉淀,丰富家族历史。      

简言之,一座有影响力的大宅,不仅是家族身份的象征,还能成为一个家族的精神图腾,代代传承以志之。

相关专题: 别墅家文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家族 别墅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