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宋氏别墅 凝聚宋庆龄家族团聚的最后记忆


来源:青岛新闻网

    宋氏家族,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家族。1866年海南文昌县出生了一个小男孩,取名韩教准,12岁时改名宋耀如,并随养父留美。毕业归国后,他与浙江余姚人倪桂珍结婚,并生下了三男三女。    三个男孩

宋氏家族,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家族。1866年海南文昌县出生了一个小男孩,取名韩教准,12岁时改名宋耀如,并随养父留美。毕业归国后,他与浙江余姚人倪桂珍结婚,并生下了三男三女。

三个男孩子是长子宋子文,次子宋子安,三子宋子良。三个女儿是长女宋霭龄,次女宋庆龄,三女宋美龄。分别嫁给了孔祥熙、孙中山、蒋介石。这三子、三女、三婿都是中国现代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

这样赫赫有名的一家人都在青岛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留下了故事,在青岛有这么几座小楼,镌刻下他们曾经的痕迹,时光荏苒,默默地向世人诉说着宋氏家族的悲欢离合……

孔祥熙作为宋家的大女婿,为从日本手中收回青岛及山东权益奔走呼吁。终于在1922年,中国政府正式收回青岛,而孔祥熙也深深地被青岛吸引,在郧阳路上建了别墅。

在当时的青岛,这一带仅此一座小楼,且地势很高。孔祥熙和妻子、宋家长女宋霭龄都曾来此居住,孔四小姐则较长时间的居住在了这里。蒋介石偶尔来青岛的时候,也会来居住。

孙中山逝世后,大姐宋霭龄和宋庆龄的政治立场分歧越来越明显。宋霭龄认为宋庆龄支持和密切联系的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人没有军事和经济基础,政治前景并不看好,为了保持宋氏家族在政坛的地位和影响力,有必要和蒋介石建立紧密关系。

宋庆龄和蒋介石早年都曾是孙中山革命信念坚定的支持者,但是后来蒋介石夺得了国民党的大权,背叛了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将屠刀对准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这使得宋庆龄与蒋介石在政治上完全决裂,二人政见不同,蒋介石甚至扬言“要摘下宋庆龄的头颅”。可宋庆龄毕竟有着国母的地位,并且是自己的妻姐。蒋对宋庆龄恨之入骨却无计可施。宋庆龄为了民族大义和崇高理想,不得不与家人站到了对立的阵营,被迫与家人分离。

在青岛的湛山2路上曾有过一栋雅致的二层小楼,楼不大,但却建筑精致,带有小花园。这栋小别墅曾属于宋子文。1932年宋子文在蒋介石的国民政府升任行政院长兼财政部长,他来青岛立刻被这里宜人的气候,旖旎的放光所吸引,遂建此别墅。并且还接老母亲倪桂珍住在这里,颐养晚年。

宋庆龄与家人分离,独自一人远居欧洲,默默忍受着亲情思念之苦。在这期间,宋庆龄也曾多次来青岛探望老母。青岛背山面海的宜居性,也使得宋庆龄深深喜欢上了青岛,在海阳路租了一座小楼。

1932年,倪桂珍病逝于青岛,宋氏姐妹、兄弟同来青岛奔丧。多年割舍的手足之情在此得到弥合,他们为母亲办了丧礼,随后将灵柩由轮船从海上运往上海。短暂的相聚之后,宋庆龄再次投入了民主救亡运动中,与家人天涯海角,各居一方,上演着永不能相见的人间悲剧,宋氏兄妹最终再无缘享受亲情团聚之乐。

寻觅宋氏别墅

宋氏家族在中国历史上风风雨雨几十年,历史评论褒贬不一。他们的音容相貌早已不复存在,但在青岛,他们曾经居住过的小楼却得以保存。

电视剧《宋庆龄和她的姐妹们》拍摄时,就有在宋子文别墅采景,但遗憾的是2012年别墅被拆掉。

根据资料记载,宋庆龄租住的别墅外墙贴有鹅卵石,在周围的众多别墅中独树一帜,十分显眼。但实际寻找起来也不易。在今天鲁迅公园和青岛海军博物馆之间徘徊了好几次,终于发现了在二者相交汇的地方,有一条极隐蔽的小路直通海边。迈着试探的脚步寻了过去,在绿树掩映下,终于看见了“鹅卵石”,顿时心中欣喜难耐。

因为年代久远,小楼看起来略显破旧,但入户门口处的几根长短不等的石柱仍可以窥见它当年建筑的精工雕琢。也确实如资料记载一样,别墅二楼外墙上贴满了鹅卵石,在红瓦的映衬下别有一番历史韵味。

宋庆龄别墅可以说是紧靠海边,向东不足50米远的地方就是一片海天相接的蔚蓝,景色美不胜收。别墅虽然靠近繁华的莱阳路,但置身别墅庭院内却只能听得浪涛不闻尘嚣。确实是一处绝佳的休养胜地。

而孔祥熙的别墅则位于湛山寺附近的青岛植物园内,其优美怡人的景色自然不言而喻。沿着东海一路向西北一路走到了湛山寺,然后向南就转到了郧阳路上。青岛植物园内绿意盎然,溪水潺潺,有不少游人、家庭在里边散步游览。

询问安保人员,却得到:“这里没有孔祥熙别墅”的回答。失落之余瞥见了园内的游览地图,在地图的东南角上有一处小小的标红写着“法国楼”,配图就跟资料里记载的一样,于是兴奋的找了过去。

郧阳路安静极了,整条马路上除了偶尔的几辆车奔驰而过,再也看不见什么行人。沿着高高的石墙一路向南,终于看见了一个两人宽的小门。远看去跟石墙融在一起,再加上探出来的绿枝,不留心很容易忽略掉。

沿着长长的石梯爬上一个矮坡,法国楼(孔祥熙别墅)出现在眼前,三层高的建筑,底层是坚固的花岗石筑成,上边是黄墙红瓦,建筑风格偏时尚的欧风,大窗、拱门、长石梯的设计让别墅看上去方正、现代、简约。

相关专题: 别墅家文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宋庆龄 青岛 别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