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布局解密 建筑影射天下一家理念


故宫, 我国古代灿烂的文化艺术珍品, 它既是物质产品, 又是精神产品。作为物质产品, 它凝聚着中国人天才的智慧, 移山造海的力量和巧夺天工的技术; 作为精神产品, 它体现了统治者的意志、民族文化心态和

故宫, 我国古代灿烂的文化艺术珍品, 它既是物质产品, 又是精神产品。作为物质产品, 它凝聚着中国人天才的智慧, 移山造海的力量和巧夺天工的技术; 作为精神产品, 它体现了统治者的意志、民族文化心态和中国哲学的神秘力量。 

故宫古建筑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宫,为中国第一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单位。故宫在中国建筑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宫殿是中国古代建筑中发展最为成熟、成就最高的一类建筑,故宫则是历代宫殿建筑的集大成者,也是我国古代宫城发展史上现存的唯一实例和最高水平。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     

故宫不仅是北京的中心,是历史文化名城北京的丰富内涵的核心,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中华文化的象征物。故宫古建筑蕴含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在规划设计上,故宫充分体现了儒家的礼制,反映了皇权至上的伦理观念。建筑学家们认为故宫的设计与建筑,实在是一个无与伦比的杰作,它的平面布局,立体效果,以及形式上的雄伟、堂皇、庄严、和谐,建筑气势雄伟、豪华壮丽,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精华。它标志着中国悠久的文化传统,显示着五百多年前匠师们在建筑上的卓越成就。

故宫又具有象征意义。故宫从物质层面看只是一座古建筑,但它是皇宫。中国历来讲究器以载道,故宫及其皇家收藏凝固了传统的特别是辉煌时期的中华文化,是几千年中国的器用典章、国家制度、意识形态、科学技术等积累的结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因而也成为中华传统文化最有代表性的象征物.北京故宫是几百年前劳动人民智能和血汗的结晶。充分反映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高度智能和创造才能。 在世界建筑文化中,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以其独特的形制格局、思想精神意蕴而流放异彩为人瞩目。

故宫,我国古代灿烂的文化艺术珍品,人类文化的代表性见证,它既是物质产品,又是精神产品。作为物质产品,它凝聚着中国人天才的智慧,巧夺天工的技术和移山造海的力量;作为精神产品,它体现了统治者的意志、民族文化心态和中国哲学的神秘力量。 

故宫建筑群,虽然有主有次、有高有矮、有大有小、琳琅满目,然而各建筑间彼此沟通、彼此联接、彼此呼应、相安为一,形成一个面积宏大、气势磅礴、高度和谐统一的整体,整座故宫象是一件工艺细腻、通体无瑕的完美工艺品. 北京故宫的最大魅力在于蕴藏在建筑形式之中的文化内涵和美学意蕴。它表现了古代天人合一的环境理想和审美追求,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实践理性精神。封建社会尊卑有序、等级分明的宗法礼制观念在它的建筑中也有鲜明反映和严格规定。此外,它还蕴含着五行生克、阴阳有序等传统思想文化,并用数字、造型、文字等一系列建筑象征,营造了一个韵味无穷的美学境界。  建筑应从功能技术、总体环境出发,但不能忽视思想意识、文化哲理的拔高,否则就缺乏文化内涵,经不起永恒时空的考验。

我国传统文化理念下的建筑并不局限于构架结构的物理属性上,而是“驻足于文化属性的构架之上”,北京故宫正是这样一组建筑。因为它不仅是皇帝生活起居之处,也是政府官员办公理政之所。它体现着帝王至高无上的权力,是全国政治活动中心。其政治功能和精神感染作用远比实用居住功能更为重要。

整个故宫,从整体布局到细节装饰,从一宫一殿到一砖一瓦,无不服务于这一目的。   二.故宫的建筑艺术与价值故宫建筑的文化精神与艺术特色,故宫的建筑特色整体布局:故宫有一条贯穿宫城南北的中轴线,在这条中轴线上,按照“前朝后寝”的古制,布置着帝王发号施令、象征政权中心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帝后居住的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在其内廷部分(乾清门以北),左右各形成一条以太上皇居住的宫殿宁寿宫,和以太宫太妃居住的宫殿慈宁宫为中心的次要轴线,这两条次要轴线又和外朝以太和门为中心,与左边的文华殿,右边的武英殿相呼应。两条次要轴线和中央轴线之间,有斋宫及养殿,其后即为嫔妃子女居住的东西六宫。  

故宫—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

中国传统文化中实际上的主流文化是家天下的管治文化。 故宫的建筑从主体上看分为外朝和内廷两大部分,体现了这种文化。故宫是附会封建礼制来布置的。社稷坛位于前方的西侧(右),太庙位于东侧(左),是附会“左祖右社”的制度;太和、中和、保和三殿附会“三朝”的制度;由京城进入皇宫,要经过正阳门、大清门、天安门、端门、午门等五座门,这是附会“五门”的制度,这一切又都是围绕皇帝此一人、此一家而建。

前三殿和后三宫的关系则体现了“前朝后寝”的制度。前朝是皇帝举行重大典礼时的场所。后寝是皇帝居住的正宫。乾清门则将紫禁城一分为二,门前就是前朝,代表“国”,门后是后寝,代表“家”,而这一切又都是皇帝一人的,国就是家,家就是国。“国家”一词,被这道门拦腰一断,只有到了这里才使人恍然大悟到这个词原来是有两重意义的。

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观念是一个很深刻的概念,现在的理解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就像两朋友一样,简单来说就是人与宇宙是一体的,人是宇宙的一部分,所以人必须按自然规律办事。按自然规律办事就可以得到“天”助,就可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比如在建筑时需按所谓的阴阳五行处理。 故宫的建筑就体现了这种观念。故宫中前朝在南,后寝在北,按五行说南方从火,阳性,含生长之意,是适合从政的地方;北方从水,阴性,含收藏之意,是适合寝居之地。

中国传统文化中男尊女卑在故宫的建筑上也有体现。比如在龙图腾和凤图腾的饰刻上就有体现。从大清门一路走来,穿越太和殿直至乾清门,只见龙,很少见到凤的影子。凤在故宫第一次以同等规制出现,是在第五座宫殿上。 又比如在宫殿的布局和名称上也有体现。首先中轴线上后三宫,体制规模均小于外朝各殿,后三宫整体占地面积不及三大殿的三分之一。高墙深远,门户森严,是六宫突出的特点。充分体现了等级的森严和男女的尊卑。 

北京故宫殿宇如海,但见不到一座与众不同、个性十足的单体建筑。它注重的是建筑群体的和谐组合、平衡对称,以及整体的有序推移和气度神韵。故宫建筑明确规定了建筑的形式、屋顶的样式、面阔、色彩装饰、群体组合、方位朝向、建筑用材等等的等级标准。这种建筑的等级制度表面看来仿佛只是表现某种威严气派,然而实际上它所要传达的是一种统一的秩序感;并且通过这种秩序反映一种国家政治、社会关系的秩序;同时熏陶人的意识,使人们时刻不忘上下尊卑的社会等级。

相关专题: 别墅家文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故宫 布局 建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