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代邻里关系淡漠近邻已不如远亲


来源:雅虎资讯

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生活节奏加快,与外界沟通方式的改变,造成了———现代邻里关系淡漠近邻已不如远亲 记者黄蓓茵 “远亲不如近邻”这句俗话妇孺皆知。不过当今的城市生活,又有多少这样的温馨呢?更多的邻里关

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生活节奏加快,与外界沟通方式的改变,造成了———

现代邻里关系淡漠近邻已不如远亲

 

 

记者黄蓓茵

“远亲不如近邻”这句俗话妇孺皆知。不过当今的城市生活,又有多少这样的温馨呢?更多的邻里关系,是以“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方式存在。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生活节奏也不断加快,人们的日子都被紧张的工作或学习所占据。这样的生活,挤掉了人们之间许多交流沟通的时间,人们的交流欲望也减少了,于是邻里之间的情感关系淡化就成为必然。同时,电话、电视、电脑等媒体的普及,使现代休闲方式多样化,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达到与外界沟通的目的,邻居发挥的作用也就越来越小。现在人们居住的商住楼都是单门独户,不但隔绝了外界的喧嚣,也割断了人与人之间本应有的情感。朝夕相处,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要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成为现代人多少有点忽略的问题。

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张阿姨十分怀念七八十年代的邻里关系,她不无可惜地说:“当时我们左右隔壁经常串门、聚在一起聊天,谁家要有个柴米油盐什么的需要,敲个门就可以解决。现在邻居之间关系比以前疏远多了!”如今的物资供应与二三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缺什么东西只需出门买就可以,但由此却反映出邻里关系不再像以前那样以互相帮助为乐。几乎所有受访市民都表示在家中遇到困难时,更愿意向亲戚朋友或其他途径寻求帮助,除非万不得已,他们基本不会有向邻居求助的念头。“我连对门、隔壁的住户姓什么的都不知道,怎么敢劳烦他们?我们的生活圈子,一般局限在同事和相熟的亲朋好友,邻居认识的很少,就算认识也甚少来往。”市民陈先生如是说。对于现代都市人而言,邻居间相互串门几乎是不可能的。除了单位的宿舍楼,绝大部分市民住的都是商住楼,楼上楼下都是陌生人。如果是高层的商住楼,住户都以电梯上下,走动更少,邻居间相互认识都成了一道难题,谈何串门?一面不算很厚的墙壁、天花板,却造成两家人“老死不相往来”,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

研究社会关系的学者认为,现代人的价值观念发生了变化,大家都把自己的隐私权看得很重,自己的私生活不愿意受到别人的打扰。尤其是现在,家庭生活在很大范围内就是人们私生活的全部,而邻居就是最接近自己私生活的人。现代人已不喜欢“全透明”式的生活,为了保护隐私,他们选择了有距离地与邻居相处。但一些人选择的“距离”未免太遥远,“隔壁那家人实在不友好。有一次我从包里掏钥匙,不经意在他们家门前逗留了一会儿,结果那个女主人竟然把门狠狠地关上,好像我是个贼似的!”住在新城某高层住宅的何阿姨向记者抱怨道。防人之心不可无,但把它用在左邻右里身上不能不说是现代人的悲哀。

大多数受访市民认为邻里关系在日常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也希望有一些经常来往的“朋友型”邻居。但谈到如何迈出这第一步,他们都面有难色。看来要建立起如“平房年代”般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摆在现代人面前的问题着实不小。

相关专题: 别墅家文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邻里关系 现代 远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