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大明:1.8万亿元投资助山东转型


来源:金融界

王永强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 保增长:1.8万亿的投资蛋糕 《中国经营报》:作为全国3个年GDP过3万亿元的省份之一,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山东省有哪些应对举措? 姜大明:200

治大省若烹小鲜

作为省长,姜大明治下的山东省2008年GDP增长12.1%,达到GDP3.1万亿元,一跃成为国内“3万亿俱乐部”三甲中的榜眼,居于广东省和江苏省之间。

全球经济危机来袭,这个素以制造和大型企业为主的国内第一工业大省有何良谋?国务院4万亿元投资计划,是否正对山东胃口?

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的提问,温和敦厚的姜大明举重若轻、删繁就简,山东省各项指标熟稔在胸,倒背如流。

姜大明说:“2009年是山东蓄势转型的关键年。”他透露,“做大”仍然是山东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但大工业布局调整基本完成后,他们将在服务业的剥离、重组和大集团培育上下工夫,同时,为了实现2009年全省GDP增长10%的目标,政府预计将会投入至少1.8万亿元。

第一工业大省的资源战略

山东省的基础原材料储量较大,是资源大省,但作为工业大省,仍然面临欠缺,以标准燃煤用量为例,每年要消耗2.5亿~2.7亿吨燃煤,每年省内自产只有1.4亿~1.5亿吨,在这样的情况下,山东省政府提出了建设“资源山东”的实施纲要。2008年,不仅在省内发现了储量丰富的大型铁矿和煤矿,在新疆、内蒙古和陕西等能源富裕的省和自治区取得了探矿权,还充分实施了“走出去”的海外战略,鼓励山东煤炭企业到拉美、澳大利亚等国家去收购当地矿产资源。这些都为山东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资源基础。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 姜大明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