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大明:1.8万亿元投资助山东转型


来源:金融界

王永强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 保增长:1.8万亿的投资蛋糕 《中国经营报》:作为全国3个年GDP过3万亿元的省份之一,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山东省有哪些应对举措? 姜大明:200

调结构:做强工业做大服务业

《中国经营报》:作为我国最大的工业省,随着沿海地区制造成本的上升,山东省的产业结构如何升级?

姜大明: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还不是经济强省。2009年是山东蓄势转型的关键年,山东省要充分抓住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的契机,不等不靠,积极作为,解决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问题。

为促进工业变强,我们提出了在企业市场开拓、技术改造、管理、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等6大突破重点。比如,在企业技术改造上,2009年山东各类企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投资要实现6500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超过50%,这比我们2008年经济工作会上确定的目标高了10个百分点。

《中国经营报》:2008年,山东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有33.4%,与上一年持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当前,外贸发展受阻,内需启动需要提速,山东的服务业应该怎样赶超?

姜大明:2008年,山东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幅,也高于12.1%的GDP增长;提供的地方税收比重超过50%,远远高于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此可见,大力发展服务业对保增长、扩内需、稳就业、调结构、增加地方财政收入都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省的第一产业GDP占比10%,第三产业占比33.4%,服务业的比重确实偏低,但也要看到,山东省服务业的总量大,居于全国第二。2009年,我们将坚持总量扩大、层次提升并举原则,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规范提升传统服务业,全面提高服务业比重,确保今年服务业投资增长25%以上。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 姜大明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