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大明:1.8万亿元投资助山东转型


来源:金融界

王永强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 保增长:1.8万亿的投资蛋糕 《中国经营报》:作为全国3个年GDP过3万亿元的省份之一,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山东省有哪些应对举措? 姜大明:200

促就业:2009年GDP增速瞄准10%

《中国经营报》:作为拥有9300多万人口的经济大省,山东省在促进就业方面的压力是否比预想中更大?

姜大明:谈到就业就离不开增长,两者是连在一起的。山东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约创造70万个就业岗位。为了拉动就业,我们将2009年的GDP增速设定10%左右。在1.8万亿元投入的保证下,10%的GDP增速能够解决的就业岗位超过90万个。

2009年,山东省内毕业的大学生有46万人,加上历年未就业人数,估计约有60万人,因此解决大学生的就业是我们2009年就业工作的首要问题。此外,山东省农民工返乡人数约在100万左右,考虑到目前我国的农民工已经是第三代了,他们当中愿意返乡种田的人不多,其中有部分人还有一技之长,有一些资金积累,如何针对他们的实际需求做好有序转移、加大培训力度,针对性地做好创业引导和扶持,也是促进山东省就业的重要内容。

《中国经营报》:山东省是我国年产各类汽车总量最大的省份。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拉动内需的举措上,如何释放农村市场的潜能?

姜大明:包括重型汽车、轿车、农用车等各种车辆在内,山东省每年生产大小车辆130万辆,全国产能最大。次级债危机下,我们的车企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以中国重汽为例,2008年上半年每月生产大概1.5万辆,但2008年12月订单只有3000辆,回到了重组以前的年产量。

为了解决车企遇到的问题,我们给了很多优惠政策,譬如济南市公共汽车、重型汽车采购重点支持中国重汽,支持重汽的财务公司进行购车贷款等等。目前,重汽的月产能已经回升到1万辆左右,2009年保持11万~12万辆的年产能问题不大。

在促进消费方面,汽车下乡、家电下乡、大型农机具下乡、省内消费旅游等政策逐步展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将通过设立财政资金鼓励农户新建或改造住房,撬动农村住房消费带来的消费升级。争取用3年时间,每年新建农村住房100万套,用5年时间改造80万套,每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少于100亿元。如果按照每套100平方米,每平方米造价500元计算,每年可以拉动农村住房投资900亿元,由此而带来的家电、家纺、装修等行业的消费也是很可观的。此外,还要完善汽车消费、住房消费等各项优惠政策,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总的来说,投入1000亿元,拉动3000亿元,将能够启动激活山东的消费市场健康发展。

相关专题: 姜大明15年山东情融血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 姜大明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