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存脐血 为生命护航


来源:山东省脐血库

保存脐血 为生命护航 齐鲁医院产科陈主任介绍说,由于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和房屋装修释放有害气体等原因,儿童罹患白血病等重症的现象愈发普遍,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苦苦等待配型成功的干细胞进行移植。上世纪70

保存脐血 为生命护航

齐鲁医院产科陈主任介绍说,由于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和房屋装修释放有害气体等原因,儿童罹患白血病等重症的现象愈发普遍,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苦苦等待配型成功的干细胞进行移植。上世纪70年代发现脐带血中富含干细胞,特别是造血干细胞含量可与骨髓相媲美,可代替骨髓进行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与骨髓干细胞和外周血干细胞相比,新生儿脐带血干细胞的异体排斥反映小,免疫原性低,再生能力和速度是前者的10—20倍。因此移植脐带血已经成为治疗白血病等疾病的理想途径。

目前齐鲁医院每月大约有260名新生儿诞生,只有10%-15%的孕妇选择为宝宝储存脐带血。成晓庆介绍说,目前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山东省脐血库)是山东省唯一合法的脐带血保存机构,也是全国范围内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验收合格的7家血库之一。目前,保存方式分为公共库和家庭库两种:公共库为无偿捐献,是无需交纳任何费用的,捐献后脐血归血库所有,捐献者如需使用可享有优先配型权;家庭库需交纳一定费用,属个人所有,一旦需要使用无需配型,并赠送保险保障。

记者还见到了山东省脐血库的另外一名工作人员郭先生,郭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山东省脐血库已储存了8万余份脐血,大多来自家庭库储存。“由于公共库中的脐带血是供他人移植使用的,所以对其要求较为严格,目前在全省只有齐鲁医院等为数不多的医院设置了公共库的定点采集。”他表示,2013年山东省脐血库将会大力开展公共库,呼吁大家捐献脐带血。“公共库是造福整个社会的,公共库中的存量增加了,才能增大患者配型成功的几率。”

相关链接:

点燃生命火种,绽放生命之光

“火种工程”是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所属的山东省脐血库主办,2013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专门针对恶性血液病患儿家庭援助活动的延续和提升。整个2013年,山东省脐血库在全省各个地市发起公益援助行动,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推进,希望藉此可以燃起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借助火种工程,可以让更多身陷困境的家庭看到希望,通过多方共同的努力,让每一个落难家庭重获新生,同时也呼吁和倡导越来越多具备能力的社会各界人士关爱恶性病群体,重视恶性病威胁,让我们一起保留生命的火种。

到目前为止,“火种工程”先后走进了济南、临沂、潍坊、泰安、莱芜、淄博、济宁、威海、滨州九个地市。“火种工程”每走进一个地市都会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和关注。与此同时,山东省脐血库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开展援助行动,为恶性血液病患儿和受困家庭带去了延续生命希望的“火种”!

据山东省脐血库“火种工程”计划,“火种工程”将进一步走进烟台、菏泽、枣庄、德州、滨州、聊城等地市,在全省范围内搜寻和援助恶性血液病患儿和深陷恶性血液病困扰的家庭。

“火种工程”不断扩大,迅速发展成“燎原之势”,越来越多的恶性血液病患儿和受困家庭受到援助,“点燃火种,传递爱心”也需要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力量的支持和帮助。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火种工程”援助活动中,集社会公益力量,拯救恶性血液病家庭!

以上文字资料由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提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脐血库火种工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生命 脐血 火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