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父母了解不足 救命血多成医疗废物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山东省脐血库启动“火种工程—— —每周救助一名恶性血液病患儿”大型公益活动后,截至目前,已为5 名白血病患儿启动援助计划,并已为一名白血病患儿顺利找到了相合脐血,只要病情需要,就可以提供给患儿免费使用

新父母了解不足 救命血多成医疗废物

截至目前,山东省脐血库“火种工程”已援助近50名患儿。“火种工程”是山东省脐血库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专门针对恶性血液病患儿家庭援助活动的延续和提升。借助“火种工程”,让更多身陷困境的家庭看到希望,通过多方共同努力,让每一个落难家庭重获新生,同时也呼吁和倡导社会各界人士关爱恶性病群体,重视恶性病威胁,一起保留生命的火种。然而在援助过程中,记者却发现,除非是自己的孩子患有疾病确实需要脐血,多数家庭对存储脐血态度比较冷漠,因此也导致了许多孩子患病后不能及时找到合适的脐血移植的情况时有发生,“备份生命”的意识在不少家庭中还比较淡薄。

去年105万左右新生儿存脐血的仅2%

据了解,山东省2013年共有新生儿105万左右,其中主动进行脐带血家庭库保存的仅2万左右,与其它省相比,山东省存储脐血的数量仅占新生儿总人数的2%,处于下游的位置。据山东省脐血库医学推广中心主任张珂介绍,脐带血可代替骨髓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系统等多种疾病。据调查,小儿恶性肿瘤中以白血病发病率最高,且每年以3 至4 万人的速度增加,我国10 岁以下小儿白血病发病率约为2.28/10 万,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唯一能根治白血病的治疗手段。

“因为大部分家庭对脐血的一知半解,现在主动要求存储脐血的家庭还不是很多。”张主任说。“其次,脐带血在保存上要求很高,在经过检测、制备等多道工序后,必须冷冻在零下196 ℃的深低温液氮中进行长期保存,因此家庭需要承担一定的保存费用。”

“随着观念的转变,现在有产妇生产时选择将脐带血保存起来,这种‘备份生命’的意识是人们对健康意识提高的表现。”张主任表示。

新父母了解不足,救命血多成医疗废物

据了解,由于多数家庭对脐血作用的认识不足,按照相关规定,大部分脐带血被当做医疗废物被焚烧处理掉了,对于正在等待合适配型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数百万恶性血液病患儿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损失。

据山东省脐血库的统计,每年来脐血库寻找脐血的大概有1000例以上,2013年顺利供患者移植使用的脐血近100例,这便意味着有将近100个家庭因寻找到配型相合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而受益。

“脐带血就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其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能够重建受损的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可以用来替代骨髓和外周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张主任说。

倡导免费捐脐血,自己他人都受益

“脐带血储存一生只有一次机会,作为一种珍贵的生物资源,丢弃太可惜了。目前,山东省脐血库脐带血储存方式一共有两种:一种是公共库捐献,一种是家庭库储存。公共库捐献就是把脐带血无偿的捐献出来,由脐血库承担费用,供那些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使用的患者配型使用,脐带血归脐血库所有。家庭库储存就是以个人名义委托脐血库储存脐带血,由储存者自己承担费用,脐带血归个人所有。2014年,山东省脐血库将大力开展脐带血公共库项目,呼吁更多的准爸妈们将脐带血捐献出来,供那些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配型使用。只有公共库的脐带血数量增长了,才能增大配型几率。希望更多准爸妈们能够了解到脐带血的重要价值,无论是捐献脐血还是存储脐血,都是既可自己受益,又可帮助别人的做法。”张主任说。

山东仅有一家正规合法脐带血储存机构

2013年7月17日, 山东省卫生厅下达《关于进一步规范脐带血临床采集工作的通知》,要求山东省内的医疗机构只能向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置, 具备《血站执业许可证》的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简称山东省脐血库)采集提供脐带血。对有非法采集、提供、使用脐带血或脐带等违规行为的医疗机构要进行坚决查处。

据了解,山东省脐血库是山东唯一一家合法脐带血库,目前经过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批准设置,取得《血站执业许可证》的脐血库仅有七家,分别是山东,北京,天津,广州,四川,上海,浙江。山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表示,准爸妈们在存储、捐献脐血时一定要认清资质,以防上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脐血库火种工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脐带血 山东省脐血库 新父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