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脐血库公益援助活动东营站启动


来源:山东省脐血库

山东省脐血库联合本报发起“火种工程”公益援助活动 为白血病患儿点燃生命的希望 3日,“火种工程——援助恶性血液病患儿”大型公益援助活动启动。该活动由齐鲁晚报系《黄三角早报》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所属的

山东省脐血库联合本报发起“火种工程”公益援助活动

为白血病患儿点燃生命的希望

3日,“火种工程——援助恶性血液病患儿”大型公益援助活动启动。该活动由齐鲁晚报系《黄三角早报》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所属的山东省脐血库联合举办,主要是通过免费为患者配型并提供一份配型相合的脐带血等方式,对身患恶性血液病的孩子进行援助。

据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儿约有5万人,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病在小儿恶性肿瘤性疾病中占首位。而就我国目前的医疗水平来看,常见治疗白血病的方法主要有化学疗法、干细胞移植及中医药疗法三种,其中化学疗法仍是治病首选。但是,化学疗法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破坏人体的正常细胞,引起其他不良反应,中医药疗法效果又比较缓慢。

据相关专家介绍,非血缘关系的人类白细胞抗原完全匹配的可能性只有十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国内每年有4~6万新增白血病患者的临床实际需求缺口,其中无法进行移植的主要原因就是找不到配型合适的造血干细胞。同时,干细胞配型、移植的总费用大概在20万元左右,虽然大部分移植费用可以通过医保、新农合等报销,但其他费用却由患者自己承担。庞大的费用挡住了不少患者的救命之路,不少困难家庭因承担不起而不得不放弃治疗。而脐血当中含有大量干细胞,可代替骨髓进行干细胞移植,对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有非常良好的效果。对此,山东省脐血库负责人刘国军表示,脐带血是一份生命的备份,在孩子一旦面临恶性血液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的时候,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就可给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

此次援助活动由齐鲁晚报系《黄三角早报》与山东省脐血库联合主办,主要面向东营地区,针对家庭贫困、患有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病、经医生建议需要使用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孩子,山东省脐血库通过派专业人员对孩子的病例等相关材料进行审查通过后,免费为其寻找配型相合的脐带血供患者移植使用。本报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对患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病的孩子进行援助,借助“火种工程”,让更多身陷困境的家庭看到希望,通过多方共同努力,让患者得到合适的治疗,同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多关心白血病患儿,一起保留生命的火种。

延伸阅读 

山东合法脐血库仅有一家

依照我国《输血法》及《脐血库管理规范》等相关法规,正规医院临床用血,必须使用合法血站的合格血液。某些“干细胞机构”并非合法血库,在其保存脐带血的家庭,将来一旦患病需要使用,会面临医院无法接收的困境。    2009年山东省卫生厅发出通知,坚决查处医疗机构为外省和本省未取得《血站执业许可证》的机构采集、提供脐带血的非科研目的的医疗行为,依法处罚脐带血库和医疗机构非法采集、提供、使用脐带血等违规行为。今年7月份,山东省卫生厅又再次针对脐带血采集工作的规范性发出89号文件,要求医疗机构只能允许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置的,具备《血站执业许可证》的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采集、提供脐带血。对未取得《血站执业许可证》的机构擅自采集脐带血的行为,应依据《献血法》第十八条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所以家长们在选择脐带血的储存机构时,可直接索要该机构《血站执业许可证》,查看储存机构的合法性。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内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立,获得《血站执业许可证》的脐血库仅有位于济南的山东省脐血库,同时也是我省唯一具有脐带血采集保存及临床供应资质的脐带血干细胞科研机构。我国这样的正规脐血库也仅有山东、天津、北京、上海、四川、广东、浙江七家。

以上文字资料由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提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脐血库火种工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山东省脐血库 公益 援助活动东营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