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种工程”救助菏泽4岁多发性骨髓瘤患儿孙浩东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资料图 菏泽4岁多发性骨髓瘤患儿孙浩东求助“火种工程” 8月20日,家住曹县普连集镇的孙行拨打“火种工程”救助热线,说他4岁的儿子孙浩东患有多发性骨髓瘤,第二个孩子预计在9月7日出生,希望通过

资料图

菏泽4岁多发性骨髓瘤患儿孙浩东求助“火种工程”

8月20日,家住曹县普连集镇的孙行拨打“火种工程”救助热线,说他4岁的儿子孙浩东患有多发性骨髓瘤,第二个孩子预计在9月7日出生,希望通过本报联系省脐血库储存脐血,供儿子孙浩东手术使用。“我在牡丹晚报上看到‘火种工程’救助恶性血液病患儿的消息,希望儿子能成为救助对象。”孙行说。

4岁的孙浩东出生在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从小乖巧、活泼,可身体虚弱,很容易感冒。“孩子1岁时经常感冒,还不容易治好。检查后,医生说孩子体质差,是营养性贫血,建议多吃些有营养的食物。”孙行说,为了减少感冒次数,孩子经常在家玩耍。半年后,孙浩东的状况并未好转,脸色也越加苍白。孙行带着孩子到曹县的一家医院检查,医生怀疑是血液病,建议到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孙行的心悬了起来,最后在天津血液研究所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拿到诊断书的时候,我还是不敢相信,多么希望医生误诊了,可事实就是事实。”孙行说,为了给孩子看病,他们很快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借了不少钱。

在求医路上,孙浩东受了很多苦,现在只能靠药物维持生命,而每个月的药费就要1000多元。后来,孙行得知,孩子的病要想根治必须进行干细胞移植,他和妻子决定生育第二个孩子。为方便为浩东拿药和检查,孙行去了天津一家电动车厂上班。“我是家里的支柱,为了给孩子治病,我只能拼命挣钱。”孙行说,妻子已经怀孕8个多月,9月初孩子就要出生了,眼看着小浩东有救了,可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前期需要40多万元,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可谓天文数字。

因为长期服用含有激素的药物,孙浩东看上去胖胖的,脸色发白。他身体虚弱,没有力气,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都出虚汗。他不能像其他同龄的小朋友一样玩耍、打闹,只能安静地待在家里。据孙行说,孙浩东的身体很差,因为服用药物,他的肝脾比成年人的还要大,贫血程度更严重了。“牡丹晚报上说,成为‘火种工程’救助对象,山东省脐血库将通过免费为恶性血液病患儿配型并提供一份配型相合的脐带血,我希望山东省脐血库能把浩东纳入救助对象。”孙行说。

“火种工程”菏泽站的工作已于8月8日正式启动,将给菏泽的恶性血液病患儿带来生的希望。

山东省脐血库将孙浩东列入了“火种工程”  

2013年8月,山东省脐血库将孙浩东列入了“火种工程”恶性血液病公益援助活动的救助对象,决定免费为其家庭采集、储存第二胎脐血及分型检测。

资料图

新生妹妹脐带血“点燃”哥哥生命希望

9月3日上午10:40,在曹县人民医院产房,伴随着新生女婴洪亮的第一声啼哭,她的妈妈赵彦丽泪水横流,刚出生的女婴是个“天使”,她带着使命来到人间,等待着用她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来挽救患有多发性骨髓瘤的哥哥孙浩东。当日上午9点,记者赶到了曹县人民医院,目睹了这场生命接力的全过程。

“天使”降生,接力哥哥“生命”

产前的赵彦丽精神状态极佳,就是有些紧张。她的丈夫孙行和4岁的儿子东东守护在她身旁,东东将头轻轻靠在妈妈的肚子上,听到小生命的心跳,母子俩笑了。“我现在最期待的就是孩子的脐血能和东东的配型成功,我的东东就有救了。”母子俩眼睛中的期待令人怦然心动。

“东东,乖,来抽血了。”9:50,护士抽取孙浩东的血液以备配型,由于东东的血量是同龄人的1/3,血液很难抽出,4岁的东东皱着眉头,疼时就哼了两声,但没有流一滴眼泪。

曹县人民医院了解到孙浩东的故事后,为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所打动,妇产一科主任马凤霞亲自为赵彦丽做剖腹产手术,妇产一科护士长刘庆梅采集脐带血。10:10,在全家人的护送下,赵彦丽被推进产房,医生护士一阵忙碌,马凤霞从容地穿上隔离衣,准备手术,刘庆梅则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脐血采集袋。

10:40,一个5斤重的健康女婴安全降生。剪断婴儿脐带以后,随着刘庆梅采集工作的开始,新鲜的脐带血带着妈妈和婴儿的体温,带着全家人的希望,汩汩流进血袋。紧接着将救命的“脐带血”放进山东省脐血库专用恒温转运箱。

11:05,赵彦丽被推出产房,在门口翘首以盼的孙行激动得热泪盈眶。4岁的东东瞪着一双大眼睛好奇地注视着襁褓中的妹妹,这个上天派来给他的小天使。

这场生命接力,期待下一棒

18时,山东省脐血库专用车载着这份“救命脐血”,抵达山东省脐血库。在这里,工作人员将为兄妹二人进行分型检测。在场所有的人都默默祈祷:婴儿的脐血能和东东的血配型成功,最终挽救哥哥的生命,一家人可以幸福到永久!

“医生说东东的情况只能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愈,希望两个孩子的脐带血能配型成功。”孙行说,东东从出生一个月就开始经常感冒发烧,1岁半时在天津血液研究所查出患有多发性骨髓瘤。从那时起,东东每天都要服药。由于骨髓造血功能缺失,现在的东东只能依靠脾脏造血,脾脏越来越大,比成人的还要大一到两倍。东东的肚子圆圆的鼓起来,脾脏位置摸上去硬硬的。加上消化不好,东东只能喝粥和吃一些流食,4岁的他仅有21斤。

为了给东东看病,孙行年迈的父母也打工挣钱。孙行借遍了亲朋好友,共欠外债14万元。如果配型成功,孩子的手术费少则40多万元,多则上百万元,这对一个农村家庭是个天文数字。但孙行坚定地表示,不论多难,他都要挽救孩子的生命。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

相关专题: 脐血库火种工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多发性骨髓瘤 孙浩东 火种工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