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德州“水兽旱船” 凸显南北文化与的交融

德州“水兽旱船”

德州素有“九达天衢”的称号,京杭大运河通行境内,过去的漕运将南至江浙与北达京畿的文化连接起来。作为德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水兽旱船”是德州文化同外埠文化相融合产生的一种艺术形式,是古运河文化的一部分。德州德城区“水兽旱船”巧妙的将《白蛇传》中水漫金山的故事以秧歌和旱船的形式表现出来,凸显南方文化与北方文化交融特点,且其表演形式多样,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水兽旱船”主要表现的是《水漫金山》的故事,其中角色设置包括白素贞、法海、许仙、青蛇、虾兵蟹将,讲述的是法海扣留了许仙,白素贞和小青前往金山寺要人未果而发动大水淹没金山寺的故事。演出时,演员们身背用竹竿编织的道具,扮成水里的动物模样,在锣鼓、唢呐的欢快伴奏声中进行表演。该地80岁的老居民姚光辉回忆说:“当年每到表演的时候,码头上就挤满了人,运河沿岸的百姓和过往的客商都赶来欣赏,鳌鱼表演充满霸气、海螺表演幽默诙谐,水兽旱船以其独特魅力让大伙儿都着了迷。”

据《德县志》记载,“水兽旱船”至今已有200年的历史,该艺术形式是根据《白蛇传》中水漫金山寺的故事演绎而来,人物有法海、许仙、白蛇、青蛇、水怪等,道具有彩传、飘带灯,表现形式以唱舞相结合,唱腔为高昂的河北梆子,加之以多条彩船与众水兽伴随音乐翩翩起舞,场面宏大,气氛热烈。多年来,“水兽旱船”一直流传在民间,后随着时代的变迁渐渐失传。解放后,民间艺人又重新拾起这种艺术形式,但剧情里没有了说、唱内容,只剩下单纯的跑船表演。即便如此,“水兽旱船”仍以其形式欢快、生动活泼和参与性强的表演风格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文革”开始后,该活动逐渐被取消,停演长达二十余年。到1987年时,重新排演了以此,但之后二十多年又陷入停滞状态。

近年来,为了让这一民间艺术得以传承和发扬,德城区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抢救挖掘,重新组建了水兽旱船表演队,邀请水兽旱船第六代传人代表的田金生等老艺人指导编排探讨,使《水漫金山寺》、《走雪山》等曲目成为“原剧和现剧”相结合的民间艺术形式,并专门制定了旱船等道具服装,使“水兽旱船”这一失传多年的艺术枯木逢春,经过传承和创新后焕发出勃勃生机—两只漂亮的彩船荡漾在全场中间,按着“8”字的路线飘然起舞。温顺的鲤鱼精、漂亮的荷花姑娘,以及那诙谐蛤蜊大仙等各路水兽精灵,逐一上场做精彩的现场独舞表演,不时变换出“正串八花”、“横串八花”“串十花”的队形。他们以荷花为圆心,鳌鱼、鲤鱼、海蚌、海螺围着荷花逗场,而青蛇、白蛇、许仙、法海等人物也是轮番上场舞的热闹。他们时而漫步轻摇彩船、悠闲自得,时而按着锣鼓和唢呐的音乐声急速飞舞、酷似迎风波浪,划桨手配合不时的翻几个筋斗为其助兴,一时间场面达到高潮。在急促扣弦的锣鼓和高昂的唢呐声中,场上两条彩船与众水兽们同台翩翩起舞。这时演员们时快时慢,矫健且配合默契的舞步、熟练高超的表演艺术让人们眼花缭乱。锣鼓、唢呐、梆子等响声构成了水兽旱船独特舞蹈交响乐。

如今,水兽旱船已成为当地居民一种不可或缺的表演形式,每年的正月十五、重大节日等都会进行表演,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为建设幸福德城锦上添花。

德城区的水兽旱船表演队伍中,现年72岁的夏冬信负责打鼓,他的讲述也印证了该活动的历史,他说:“我打小就喜欢锣鼓,可以说是喜欢文艺吧。这也是受我二伯的影响,那时候他在街道上相当有名气,水兽旱船是我们街道上的特色,那时候就是《水漫金山》这么一出戏。我二伯就是唱法海的。”受伯父影响,童年的夏冬信就经常去看水兽旱船,“这东西就是讲究缘分吧,我头次听就迷上了敲鼓。听得是真入迷。”“当时没事就自己捉摸,看人家怎么敲。等人家表演完了,就凑上去自己打一会。时间一长,就会了。”据说,夏在十三四岁时,已经能把整套的锣鼓打出来,并且打得有模有样。年纪轻轻,便已经挑起锣鼓队的大梁。“当年的水兽旱船可以说是特别受人欢迎。一到演出的时候,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我们不光在自己街道上演出,还出去演。那时候,我的小堂鼓一敲,锣一响,人们马上就围上来。有很多人站在墙上、树上,就为了看我们的演出。”说到以前的辉煌,老人沉浸在回忆中,表情更加神采飞扬。

据介绍老人每次都准时到社区后的大院,认真带领大家排练,并时常因为一个鼓点、一个动作,与老伙计们争吵起来。 “他们不拿一分钱,不抽我们的烟,甚至连水都不喝,完全是凭着一股热情在排练。”炎炎夏日,老人们仍坚持排练,认真的劲头让社区干部既心疼,又佩服。如今,每逢重大节日庆典,水兽旱船已成为当地居民一种不可或缺的表演形式。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水兽旱船 文化 德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