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昌邑小章竹马 村民们的集体狂欢

小章竹马

“小章竹马”是山东昌邑地区西小章村在每年正月初八举行的一种仪式性表演活动,集出征列阵、戏剧表演、民间舞蹈和武术打斗于一体。该村村民98%的人姓马,马氏家族有自己的家谱、祠堂,祠堂里有供奉历代先祖的“老影”。活动组织者主要为马镇华(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兴墀(西小章村书记)等。   发生在年节期间的小章竹马表演活动,既是该村马氏家族的祭祖仪式之一,同时也是该家族年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一定的集体狂欢性质。

一般在大年初六左右,村民走亲访友基本结束。竹马器具以及各种器械的整理、试马排练等活动便开始了,遂成为全村人关注的焦点。正式跑竹马的日子则是正月初八,一般是上午去宋庄为本家族的另一家支表演,下午再返回到本村表演。

竹马器具整理一般在每年的正月初七下午,器具存放于马家祠堂这一全村最神圣的地方。这天大清早,以马镇华为主的村民们来到祠堂,从距离屋顶棚1米左右之处的檩木隔层上小心翼翼的取下9匹竹马。而后每人手拿一柄小刷子,熟练地清扫着竹马身上的积尘,同时检查竹马的各个部件是否松动,想办法把它弄牢靠些,以免明天场上表演时有所遗失。

竹马器具整理完后,马镇华开始指挥着清点武术器械。小章竹马表演队中现有武术器械20多件,据说在20世纪60年代时曾有100余件。西小章人对这套祖传兵器有着特殊情感,几乎视为镇村之宝。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土法上马“大炼钢铁”的口号喊得震耳欲聋,村里几乎所有的铁器都已经贡献出来,但惟有这套兵器却留存下来。

初八早晨6点半左右是包括化妆在内的祠堂备马的时候。如今,化妆事务主要由村民孙桂莲负责。具体化妆程序是,化妆师先将一条黑布带在演员的头上缠绕数圈,系好,以此将化妆者的头发拢住,再将一管一管的颜色挤到调色板上,这就算完成了准备工作。然后,化妆师先用粉红颜色在“女马”的脸上、手上抹上一层底色;再在调色板上调好大红颜色,在自己手上试过色,开始往女马的两眼边际涂抹;再用眉笔勾出眼线;往女马头上戴上珠翠花冠,试试松紧是否合适,太松容易掉下来,太紧演员又不舒服;最后再检查一遍,在需要补色的地方补上色。

整个竹马队来到大街上。在从祠堂到汽车等候的村口这段路上,武术队员们不断地往上抛接着大刀、马叉,红缨枪,有的能扔到二三十米高;马镇华老人将一副绳鞭耍得让人眼花缭乱,男马女马紧随其后在交叉换位中行进。然后是行进中的乐队,有1面大鼓,1面堂鼓,2面锣,2副钹。靠前面的大鼓放在一个木框里,由两位中年妇女在两边拎着,“掌鼓佬”马炳亭用双槌击打出鼓点。这时候,部分村民也搀和进这长长的竹马队伍中来。走到村口,男马女马杂坐于一辆大卡车后面车厢的长条凳上,武术队员坐在后面的一辆福田牌货车上,很快就到了宋庄村。于是,一年一度热热闹闹的跑竹马活动即将开始了。

正月初八这天,作为拜年形式的宋庄巡演和本村演出是小章竹马表演的主场。早上八点左右,当竹马队来到宋庄村口时,还未等全部人马下得车来,乐队已经奏起了锣鼓。宋庄早就有人前来接应,竹马队又开始了串街表演,宋庄的一群人也在村头不远不近向这边观望。将要行至村头,一串长长的红鞭炮燃放起来,立时热闹起来。竹马队伍来到村中的几棵老槐树下,在一位马氏家族长辈的家门前开始转圈打场子,马镇华在街心耍起绳鞭,武术队员在圈边扎住阵脚,随即将大刀、马叉在土地上架起几个漂亮的图案。观演者都纷纷跑到墙根一棵老槐树边一个凸起的土台子上。鞭炮声不断响起,昭示着宋庄村民对于竹马对的欢迎与感谢。西小章来的表演者与宋庄的观演者都是平日里相识甚至是相熟的人,表演一结束就各找个人叙话,递上烟酒糖茶,整个场面呈现出大家庭其乐融融的氛围。

竹马表演时,经常有身着便装的武术队员在台中央做徒手对打,这时候,竹马队员会围绕场边慢行,锣鼓声也会降低音高。大约几十招后,裁判员马镇华便双臂平伸作一个亮相姿势,命令队员退下。还会有一些青年作武术套路表演,年轻的朝气、威武的表演时常博得阵阵掌声。整个表演中都督旗的表演也比较引人注目。明黄色武士装为他增色不少,而他的功夫也相当不错,一连串高难度的侧踢、摆踢动作为他引来一片赞叹声,观众开始骚动起来。都督旗表演的拳法表演结束后。锣鼓声骤然间洪亮起来,竹马队立刻由场边慢慢踱步的状态转到场地中央地带表演起来。此刻都督旗手把高高的红色龙旗静静地站立在场地中央,纹丝不动,任由9马10人在身边穿梭,表演出一种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开拔的气势,两下里一动一静相映成趣。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竹马 村民 集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