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车小窍门:济南的哥提供“打车地图”


来源:都市女报

原标题:打个车咋这么难? 济南的哥提供“打车地图” 对于济南市民来说,在上下班时间外出,打车难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因素。随着城市的发展,中秋、国庆双节前后的济南,打车难的问题愈发突出。9月10日至9月2

本报专访出租车行业研究专家王军

出租车数量12年未变肯定不合理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王军,从1998年开始调研北京出租车行业,是国内公认的出租车制度研究专家。他认为,政府对出租车行业实施总量控制的基本政策,将经营出租车的机会人为变成一种稀缺资源,导致打车难。实际上,这种稀缺资源应当为公众利益而使用。

9月22日,记者与王军对话交流,深入分析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

打车难应从整体交通解决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当年为什么对出租车行业感兴趣?

王军(以下简称“王”):在其他国家,出租车行业管理也是一大难题,很多西方国家对此深入研究,中国也应该有人做。1998年前后,北京出租车在承包、转让方面存在大量问题,也是我感兴趣的原因之一。

记:中国出租车行业为何实行“总量控制、政府定价、特许经营”的运行模式?

王:一开始应该是参照国外的管理经验,例如纽约就是实行总量控制。当然,中国的运行模式也包含计划经济的思维模式。

记:打车难在中国很多城市都存在,济南也不例外,症结在哪呢?

王:不应该孤立看待打车难,它与城市交通的整体状况密切相关。例如,公交车、地铁等交通工具的便捷程度,道路的通畅程度,人口密度,机动车数量,车辆事故处理效率等。解决打车难要从城市交通的整体状况考虑,综合治理。我国的出租车市场结构、行业结构和监管还有许多有待改革的地方。

记:主要有哪些方面?

王:首先是预约服务的市场份额太少,出租车巡游服务的效率较低。其次是出租车经营者类型单一,容易造成利益分配上的失衡。第三是服务质量监管乏力。第四是各相关部门缺乏有效协同。

政府、经营者应承担义务

记:在很多城市,主管部门认为出租车属于特殊行业,就得特殊管理。不少从业者认为正是这种垄断行为,造就了出租车公司的暴利。

王:近年来,出租车行业的问题似乎越来越多。总量控制目前是各地对出租车行业的基本政策。该政策将经营出租车的机会人为地变成一种稀缺资源。这种稀缺资源应当为公众利益而使用。制造该公共资源的政府和使用该公共资源的经营者,应该负有相应的法律义务。

记:能具体说说吗?

王:政府应证明现有出租车总量能够满足本地公众需求,确保服务价格合理,确保经营者符合一定的资格,并监督他们的服务符合要求等。经营者应确保服务质量,提供连续性服务,不得拒绝提供服务,信息公开,接受公共审计等。

目前,政府和经营者都没有完全按照使用公共资源的要求管理和运营出租车,没有履行相应的法律义务。

总量控制不等于总数控制

记:一个城市的出租车数量12年未变,您认为合理吗?

王:肯定不合理。总量控制应该是动态的,不能让出租车数量无序、无度增加,但绝对不是将数量固定在一个数值。每个城市应该经常进行调研,看数量能否满足乘客需求,不断进行调整。

记:不过,很多城市的主管部门将实载率是否达到70%,作为增加车辆的前提。

王:这确实是国家的统一规定,每个城市只能遵守。但是,这个数据是2002年制定的,现在是否还能适用?是否适合全国所有城市?能否拿出证据,说明实载率70%与增加车辆的必然关系?什么事都应该从实际出发,市民现在感觉打车难,如果主管部门认为数量足够多,好吧,你应该先拿出依据来。

记:叫车预约服务被看作是解决打车难的一剂良药,您怎么看?

王:这确实是一种很好的方法。目前,很多城市只是在现有车辆中开展叫车服务。我想可以增加一部分车辆,专门为预约客户服务,拓宽出租车的经营类型。这样既可满足出行需求,又不会太影响现有出租车的正常经营。

相关专题: 打不上的出租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打车地图 出租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