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车小窍门:济南的哥提供“打车地图”


来源:都市女报

原标题:打个车咋这么难? 济南的哥提供“打车地图” 对于济南市民来说,在上下班时间外出,打车难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因素。随着城市的发展,中秋、国庆双节前后的济南,打车难的问题愈发突出。9月10日至9月2

出租车数量到底该谁说了算

现象:济南出租车数量12年未变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城市客运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从1999年开始,济南的出租车数量一直为8043辆,12年来没有变化。目前,出租车的实载率为60%-64%,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定,实载率超过70%,才会考虑增加车辆。

1996年前后,济南市的出租车数量最高曾达到1.6万余辆,营运市场比较混乱。主管部门通过经营资质置换、控制新增数量等手段,逐渐缩减数量。1999年,车辆总数控制在8043辆,12年来一直保持同样的数字。

济南大众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存龙说,12年前,出租车司机的生意比较冷清。尤其是非典时期,基本是赔本经营。最近几年,随着济南市东拓、西进、北跨的城市规划,流动人口增多,的哥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如今大多数出租车的承包期为6年,经营者每月向出租车公司交纳4215元的承包费用,6年总额约为30.3万元。除去13万元左右的购车款,出租车公司的利润应该非常可观。

刘存龙说,出租车公司要支付车辆的保险,再加上公司场地、人员工资、为司机发放福利等成本,每辆车每月获取的利润只有200元左右。“200元?绝对不可能。”的哥郭师傅像大多数的哥一样,并不支持这种说法。他说,也许从账面上看,每辆车的利润确实为200元。但是,有些公司隐藏了一些利润。比如,公司一次为几百辆车买保险,可得到很高的折扣,优惠不一定都能体现在账面上。在不少从业者看来,出租车公司的“暴利”,是造成出租车问题频发的根源之一。

济南的8043辆出租车,已有7000多辆安装了GPS系统。最近的GPS统计数据显示,济南出租车的实载率为60%-64%,近年来该数据逐年提高,每年增长两个百分点左右。

“在不少市民眼中,等10分钟算打车难,等20分钟也算,等30分钟更算。同是打车难,也有强度之分。只有供求关系达到了一定的比例,增加车辆才是可行的。”济南市城市客运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实载率达到70%以上,才会考虑增加车辆。而且需要开听证会,并经过省级政府部门的审批。

主管部门认为,打车难问题不仅仅是出租车行业自身的问题,主要还是道路通行率的问题。所以,即使增加一部分车辆,对高峰期打车难也没有帮助。

目前,主管部门正在大力开展电话预约服务,想通过此举减少出租车的空驶率,提高运能。

诟病:“垄断经营”是个问题

中国的出租车行业实行“总量控制、政府定价、特许经营”的模式,有人认为垄断经营是造成出租车行业问题频现的根本原因。

市民吴先生说,上世纪七十年代,餐馆都是国有性质的,不允许个体经营。结果餐馆的服务态度恶劣、饭菜质量不好。改革开放后,个体经营的餐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大解决了市民的饮食需求,而国有餐馆在竞争之下纷纷倒闭。“都说出租车是特殊行业,不能市场经营。民以食为天,市场经营能改善大家的饮食,为什么不能改善大家的出行?”吴先生说。

李先生本来想买车,但因为小区内没有车位,便几乎每天乘出租车上下班。他说,近年来,出租车拒载的现象越来越多,有些的哥声称“赶时间交车”,实际是想拉前往路程较远、路段压车不明显的乘客。“原来出租车行业是‘买方市场’,现在成了‘卖方市场’。有些的哥很牛,为么牛?物以稀为贵呗!”李先生说,他认为只有市场的供需达到平衡,出租车经营者之间存在竞争,才能够改善出租车行业的很多问题。

打车难已经逐渐成为全国性问题。近日,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建勋在网易微博上撰文称:在北京等城市打车越来越难,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问题的根源在于政府对出租车数量的不当管制。决策者错误地假定自己知道一个城市会有多少人乘坐出租车,假定自己了解每个市民的出行偏好。这是一种典型的计划思维……伤害乘客。“让出租车像个体业者一样,只要登记就可以营业,这个行业才能够走上正轨。”网友“开心酸石榴”如此跟帖。在众多的跟帖中,大多数人倾向于放开出租车经营市场,出租车数量的增与减,由市场直接决定。如果仍是采取目前的管理措施,单纯增加出租车数量并不能解决问题。

相关专题: 打不上的出租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济南 打车地图 出租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