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城公安“三三工作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来源:凤凰网山东

今年以来,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高发的实际情况,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出“三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紧紧围绕排查、化解、巩固三个环节,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有力维

今年以来,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高发的实际情况,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出“三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紧紧围绕排查、化解、巩固三个环节,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有力维护全区社会治安稳定。

突出三项工作,及时高效排查矛盾纠纷。一是送法下乡“减”纠纷。今年以来,该分局借助“三访三评”活动,共组织民警500余人次,深入社区、村居,加强法律宣传引导,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增强群众自身“免疫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二是定期座谈“听”纠纷。派出所社区民警以每月9日“警民恳谈活动”为契机,与村(居)民坐在一起,努力扩大掌握纠纷的来源渠道,特别对易发纠纷的重点户、重点人,对易激化纠纷的类型和主要环节,对矛盾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突出重点“摸”纠纷。突出重点部位,抓好矛盾纠纷多发、频发、易发的部位,开展排查工作;突出重点对象,抓好对上访重点人员的摸排工作,全面掌握其诉求和活动情况;突出重点领域,对部分医患、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利益诉求引发矛盾纠纷,以派出所为主制订走访排查矛盾纠纷方案,采取多种方式,摸清各类潜在苗头隐患。

立足三个层级,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民警上门调解。社区民警对矛盾纠纷上门调解,疏导群众心理,安抚双方情绪,对合理诉求尽量给予解决,对违法违理情况耐心宣传解释,尽量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今年以来,全局民警上门调解了结纠纷200余起,把大量纠纷有效解决在基层。二是警种协作调解。建立分局各警种联动调解工作机制,对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在分析事件起因、性质的基础上,确定联动调解警种,由牵头调解的警种点对点跟踪事态发展,并组织相关警种进行调解。三是社会联动调解。综合运用多种调解方式,借助村居干部、小区“调解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多种力量,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化解矛盾纠纷。

建立三项制度,及时巩固调处成果。一是责任追究制。明确社区民警为矛盾纠纷调处后的第一责任人,派出所长是直接责任人,明确民警在调处矛盾纠纷工作中承担的职责任务,对因责任不落实,造成调处后纠纷再次升级的,追究相应人员的责任。二是奖惩机制。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结果纳入到民警考核,与民警待遇挂钩,结合综合考评进行评先评优,鼓励先进,调动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积极性;对排查流于形式、化解不力的,进行诫勉谈话。三是回访机制。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调解、谁负责”原则,不断完善“一事一回访”、“一案一回访”制度,定期回访,跟踪了解矛盾化解和巩固情况,防止因履行协议不到位等原因发生反复甚至激化。(董克洋郝瑶瑶)

相关专题: 滨州公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社会 矛盾 滨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