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城公安分局:伸手够得着 就要帮一把


来源:凤凰网山东

“只是随口说了句想孩子,你就想得这么周到,我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在这里做生意,俺心里踏实!”当王大姐了解到孩子可以迁来户口及所需要的手续时,她心里除了感激,还有踏实。 王大姐是外地人,在滨城区新兴市

“只是随口说了句想孩子,你就想得这么周到,我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在这里做生意,俺心里踏实!”当王大姐了解到孩子可以迁来户口及所需要的手续时,她心里除了感激,还有踏实。

王大姐是外地人,在滨城区新兴市场做生意已经十几个年头了,孩子长期不在身边。对于孩子的思念,经常让她难以入眠。

滨城公安分局北镇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齐晓玲了解到情况后,到户籍窗口把前前后后的政策问了个遍,确定了她的孩子可以把户口迁移到本地,于是立即给王大姐打电话告知了这个消息和需要携带的手续材料。

而这只是该局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滨城公安分局在建设服务型警务过程中,坚持改进作风全动员全参加,树立模糊警务理念,对于“伸伸手够得着的,就尽可能地多帮助群众”。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把手靠上去抓整改。建立制度性安排,推动全员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很多新形势新问题不断出现,给公安机关提出了新的要求。

对此,该局立场明确,大会小会都要强调:“群众拨打110,是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在法律框架内,对能伸伸手够得着的,要尽可能多地帮助群众。”

沾化县下洼镇王先生到滨城区杨柳雪镇的某汽修厂办事时,被该厂养的狗咬伤,汽修厂的人不予处理。王先生拨打了110报警,并要求汽修厂赔偿其医药费。杨柳雪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对双方进行了调解,但由于在赔偿金额上持不同意见,当事双方未达成协议。

随后,民警驱车来到50公里以外的王先生家中,与其面谈,征求意见,又到汽修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积极做负责人的工作。最终,汽修厂同意支付王先生的医药费。当事双方都对事情表示满意。

针对群众投诉和举报,滨城公安坚持定期和不定期调度。每周二、四、六的四型警务调度会将该项工作作为专项议程研究解决。

该局网上公安局自7月9日上线以来,其民生评议回访和民生诉求督办板块成为处理群众意见和建议的重要载体。他们对每一个投诉和举报,都建立台账,对于每一个投诉都坚持追踪办理,实行落地对接,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实”。制定完善网上公安局工作奖惩机制,明确规定连续两次查证属实有明显过错被群众投诉的,对协勤人员直接予以辞退,对民警则根据情况分别给予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为更加直接地了解群众心声,局长、值班副局长亲自接待来访群众。每个月9日的警民恳谈会上,主要领导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并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办公室房间号等留给群众,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办公室谁都可以进。今年以来,仅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滨城公安分局局长郝士义自己接待的群众就达70余人。

“一把手的关注不是目的,关键在于通过营造氛围,使广大干警能干群众工作,会干群众工作,干好群众工作,不断夯实公安工作的基础”。郝士义说。

服务型警务是现代警务机制的目的和方向。为更好地提高服务水平,滨城公安以制度管人管事,要求各窗口单位和基层所队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刘相臣是一名退休的老民警,在从警的30多年里,总结出的群众工作方法被称为《相臣守则》,成为滨城公安干好群众工作的范本和制度性要求。

滨北街道位于城郊结合部位,户籍业务复杂,因办理子女升学、婚迁等事项需要进行户籍业务办理的情况越来越多;而广大居民对业务办理不了解,日常工作出现了群众多跑腿、多跑路的情况。

对此,滨北派出所积极调整工作方式。通过网上公安局公布户籍大厅电话、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并派专人管理网上公安局,对网上留言咨询,保证第一时间予以答复。针对农村群众缺少网络关注的特点,逐村发放《户籍业务办理流程》,向群众公布户籍民警电话,随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开展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以及老年人提供预约上门办证服务,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切实解决广大居民业务办理难的问题。

相关专题: 滨州公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滨城公安 要帮 群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