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城公安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防电信诈骗座谈会


来源:凤凰网山东

29日,滨城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召集滨城区辖区内有网点的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齐聚区公安局,就公安机关与银行联手防范电信诈骗案件进行了座谈,并对近期发案较高的银行单位进行了通报,限期整改。     

29日,滨城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召集滨城区辖区内有网点的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齐聚区公安局,就公安机关与银行联手防范电信诈骗案件进行了座谈,并对近期发案较高的银行单位进行了通报,限期整改。       

“工作人员多说一句话,多一个步骤,很可能就会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这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件行善积德的事,因为你可能挽救的是一个家庭。”滨城区公安局副局长张海滨在座谈会上说。    

会上,滨城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刘光清通报了从5月份以来在滨城区发生的20余起电信诈骗案件,对存在防范不到位、意识不高、责任不强的安全隐患限期整改。播放区播放了公安局制作的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片,并要求银行负责人带回去在网点播放。     

“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柜员办理1万元以上汇(转)款业务时,要将《提示单》递给客户并告知仔细阅读,同时‘三问、二看、一核对’。”刘光清在会上还向银行负责人宣读了使用《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提示单》工作规定。“三问”即一问客户汇(转)款资金用途,二问是否知晓收款人情况,三问是否了解接受账户信息。“二看”即一看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神色是否慌张、举止是否反常,二看客户是否持续接听电话。“一核”即核对办理业务的客户所留信息是否合理。凡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柜员办理业务过程中未按规定流程使用《提示单》,未进行“三问、二看、一核对”导致发生1万元以上电信诈骗案件的,将一律倒查。

相关链接

邹平农商行韩家支行堵截一起电话诈骗案

5月30日中午12点10分,一位中年男子急匆匆地来到邹平农商行韩家支行营业厅填单台前,只见客户慌慌张张地从包里取出十三张存单,大堂保安董娟见其神色异常便上前询问,一看均是未到期的存单,共计十几万元。

董娟见客户的手一直在打哆嗦,觉得事有蹊跷,便问客户有何事要如此着急给别人转这么多钱,客户欲言又止。董娟根据自己的多年经验,怀疑这位客户很有可能是碰到电话诈骗之类的事件,于是向客户介绍了电话诈骗的危害性。这时,客户的心情稍稍平静了下来,称之前接到一个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的电话,对方说客户在银行办理的信用卡由于恶意透支已经被法院直接判为刑事诈骗。最后,该客户又打114问了上海公安局的电话,结果确定确实是电话诈骗。(董克洋刘书凯王丽红)

 

相关专题: 滨州公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诈骗 金融机构 公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