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活雷锋刘成德:跟雷锋比我不够傻

转自2013年12月19日山东民生网

刘成德家里的雷锋像

刘成德,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的一位77岁老人,1962年,他曾在船触礁时救了14条人命,被雷锋称为“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

刘成德坚持“雷锋的傻子精神”,50余年从未停止做好事。1962年春,刘成德和战友分乘两艘船出海执行任务。返航时,一艘船不幸触礁。刘成德立即脱去棉衣,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海水里,把救生大绳送到失事船只上的战友手中。这件事后,刘成德被雷锋称为“永远学习的榜样”。

1962年2月刘成德作为先进模范代表,与雷锋共同参加了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其间,二人聊得十分投机,雷锋在刘成德的笔记本上写下了那段赠言并合影。刘成德与雷锋的战友情从此开始。“亲爱的刘成德战友,你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为了共同完成党的事业,我给你留下几句话:我觉得一个革命者,把革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最幸福。战友雷锋,1962年2月22日。”雷锋的赠言被老人裱起来挂在了屋子里最显眼的地方。刘成德每天做了好事回到家都要跟“雷锋”汇报一下,简简单单的一个军礼,让他似乎回到了那个当兵的时代。

刘成德记得雷锋喜欢吃苹果,刘成德就在雷锋的雕像前放了苹果跟饼干,他把奖章、奖杯也放在雷锋“面前”,他觉得自己做好事得到的荣誉是因为受雷锋的感染,军功章有雷锋的一半。刘成德说“我得过雷锋真传,我自己践行了,我还要传下去,跟雷锋相比我还不够傻。”老人拿起《雷锋日记》激动的读了起来,“生命是有限的,革命是无限的”。

刘成德的家里比较简陋,他不舍得自己用好的,把钱都攒了起来,碰到需要帮助的人,他会毫不犹豫的将自己的积蓄捐赠给别人,他说,这是雷锋战友教会他的。在“雷锋”的旁边摆放着两本雷锋日记,他会时不时的拿出来读给孩子们听,让孩子们延续他的“雷锋”作风。

在谈到刘成德老伴病情的时候,老泪纵横的刘成德老人说,自己做了一辈子的好事,却帮不了自己最亲的人,很对不起自己的老伴。老人是非常简朴的人,每次都把自己的退休金捐给周围有困难的人。村里硬化街道,他自愿捐款200元。路刚修好时,他看到铺路的湿草苫子很快就干了,就和老伴挑水40多担,浇洒一公里的路面。

刘成德老人的名字在镇上可谓是家喻户晓,他也成为了全镇人的学习榜样,在镇子上关于刘成德的宣传栏随处可见。当年跟雷锋一起参加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时的物品、合照以及雷锋的赠言都被刘成德像宝贝一样珍藏了起来。现在这些东西都放在了镇上的“刘成德展览馆”里。

当大家来到刘成德家里的时候,他刚刚给附近村子一位生活困难的家庭送去了油跟米,看到大家,老人家执意要生起炉子,他说,我自己在家就去院子里晒太阳了,你们来了不能冻着你们。老人给我们讲起了自己“学雷锋”的事迹,语气中透漏出了一种成就感。自己就是要传承“雷锋的傻子精神。”刘成德珍藏的奖状和证书被他视为宝贝,在他信念里,就是要“活一天,做一天‘雷锋’”。

“爷爷心中想的永远是怎样去帮助他人。我要传承爷爷的精神,好好学雷锋!”在刘成德的影响下,两个孙女在学校里学雷锋、做好事,分别被评为小学、初中学雷锋积极分子。刘成德一家子更成为远近闻名的“学雷锋世家”。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刘成德 雷锋 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