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半年汇兑亏损80亿 人民币亟需期货定海神针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其一,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是推进人民币汇率可兑换化的需要,是适应人民币汇率结束单边上涨,进入双向窄幅波动新常态的需要。其四,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促进我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资金融通的需要。

其一,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是推进人民币汇率可兑换化的需要,是适应人民币汇率结束单边上涨,进入双向窄幅波动新常态的需要。

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因素影响,人民币从2013年年底开始一改单向上升趋势而进入了对美元窄幅波动的阶段。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正越来越明显。

从经常项目看,尽管我国的经常项目依然为顺差,受到世界经济波动和我国经济下滑的影响。今年以来,贸易差额的同比连续出现11个月的负增长,这在历史上比较罕见。今年11月,贸易差额的环比也出现负增长。从资本项目看,外资流入的速度也出现下降的趋势,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速今年以来出现不稳定增长,实际投资额总体出现下降。资本项目长期顺差的格局近年来也出现根本的改变。

与此相适应的是,无论是境外人民币远期汇率(NDF)还是境内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均改变了单向波动的格局,出现了双向波动。特别在今年三季度,央行大幅下调了人民币中间价格。从中美两国的货币政策看,美国已经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而进入加息周期,而随着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实施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民币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调。这将对两国之间的汇率产生深远影响。受制于美国和我国的物价水平和利率水平,以及我国的国际收支情况,人民币对美元等货币的双向波动将是人民币市场新常态。

其二,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促进我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发展的需要。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下,我国和相关国家的对外贸易将进一步上升,特别是和周边国家的贸易比重将进一步提高,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用人民币进行双边结算和多边结算的比重也将进一步上升。仅仅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看,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地位近年来已经得到迅速提高。例如,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中国银行人民币跨境贸易指数,是以2011年第四季度为即期的,目前该指数已经在今年三季度达到321点。对于用人民币进行多边结算和双边的贸易结算对进出口双方而言,由于人民币汇率进入了双向窄幅波动新常态,将更大概率出现汇率交易风险,即因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导致的,进出口双方在贸易结算时发生的额外损失和收益。人民币汇率期货是有效管理和防范汇率交易风险的风险管理工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人民币外汇 人民币贬值 年波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