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半年汇兑亏损80亿 人民币亟需期货定海神针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其一,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是推进人民币汇率可兑换化的需要,是适应人民币汇率结束单边上涨,进入双向窄幅波动新常态的需要。其四,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促进我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资金融通的需要。

其三,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促进我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相互投资的需要。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和相关国家的对外投资将出现快速发展,大量的中国企业将走出去,进行直接投资和其他形式的经贸合作。同时,相关国家也将加大对华投资和开展其他形式的经贸合作。

在人民币双向窄幅波动新常态下,汇率波动有可能引发企业的会计转换风险。如我国一家企业对俄罗斯进行直接投资,在俄罗斯设立子公司,该企业在年底做合并财务报表时,有可能因人民币对俄罗斯卢布的升值,导致以俄罗斯卢布计值的,俄罗斯子公司的资产和负债,转成母公司以人民币计值报表时,发生资产和负债的减少,而出现会计意义上的转换风险。反之,俄罗斯企业在华进行直接投资,也会因汇率波动,导致子母公司之间合并财务报表时,发生账面上的损失或收益。而人民币汇率期货,是防范和管理汇率上会计转换风险的有利工具,对促进我国和相关国家相互之间的直接投资和其他经贸合作,将起到相当重要的积极作用。

其四,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促进我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资金融通的需要。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亚洲开发银行成立后,人民币加入SDR一篮子货币,相信我国和相关国家之间的人民币中长期和短期资金融通活动将日益踊跃,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必然会导致借贷成本和偿债成本出现波动,导致汇率风险。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将为我国和相关国家的资金融通方面的汇率风险管理,提供有效方案。

其五,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促进我国企业及各类经济实体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的需要。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的对外开放。和其他的市场风险相比,汇率风险不仅具有定向性,而且具有普遍性。从汇率风险的类别看,其可以分成汇率经济风险、汇率交易风险和汇率转换风险。其中,汇率交易风险和汇率转换风险具有定向性,而汇率经济风险是指汇率波动后对企业未来的现金流量有可能产生的损益。和其他风险不同,外汇经济风险具有普遍性,在开放经济中,即使一个完全内向型企业也会受到此风险影响。如一家完全内向性的企业,会因为本国货币的升值,导致国外同类产品在国内低价倾销,从而使其产品失去市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将为我国企业和各类经济实体防范和管理外汇经济风险提供有效工具。

其六,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是增强人民币定价权、维护独立货币政策的需要。

长期以来,由于境内人民币汇率期货缺失,而境外却推出了NDF,NDF走向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很大预期作用,人民币的市场定价权在一定程度上旁落。由于汇率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对一国的货币政策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这也间接影响到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人民币汇率期货,则能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定价权,从而维护独立的货币政策,为我国的经济安全和政治安全提供有力保障。(银河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人民币外汇 人民币贬值 年波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