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临沂模式”看山东农业品牌建设的尴尬破局之路


来源:凤凰山东

作为农业大市,临沂借助沂蒙山区域和资源优势,坚持全面深改,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并通过农产品品牌化战略带动农产品食品安全,提高农产品的产品附加值,在农业品牌建设及发展现代农业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创造了独有的“临沂模式”,成为山东品牌农业建设的成功样本。

“有形的手”作用真正凸显——政府部门服务职能发挥到位

2014年临沂市暨兰山区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市农委主任鞠艳峰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时就重点强调,要实施品牌引领战略,确保临沂食安。

临沂市在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工作过程中,政府发挥领导作用并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市县两级均出台了基地品牌建设意见、规划、扶持奖励、督导考核等文件,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办事机构。市委、市政府一直将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有关内容列入对县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和全市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据了解,2010-2014年共安排7673万元资金用于全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创建工作。

同时,一系列针对企业的奖励政策的出台,极大地鼓励和扶持企业开展基地建设,加快了全市基地品牌建设的步伐。

优质农产品基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支持企业、合作社建基地,以基地促品牌,以品牌带基地,建设了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优质农产品基地园区和产业集群。目前,全市优质农产品基地面积达到574.82万亩,优质农产品产业园区达到203个;蔬菜、食用菌、果品、茶叶等菜篮子产品的“三化率”达到53%。同时,产业聚集度也越来越高。

以农业品牌建设为依托,各县区都形成了自己的拳头产业。莒南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花生生产基地、商品基地和出口贸易集散地;蒙阴成为全国最大的蜜桃基地;沂南成为全国鸭业第一县;苍山蔬菜、平邑罐头、费县板栗、郯城银杏、临沭柳编、河东脱水蔬菜、沂水生姜等产业规模稳步扩大,成为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产业聚集地。沂河沿岸高效生态特色农业长廊建设扎实推进,一批产值高、效益好的高档蔬菜、特色果品、苗木花卉、精品渔业、观光农业园区基地逐渐形成,一条沿河延伸、贯穿南北的沂河高效生态特色农业长廊初步成型。

据了解,目前,临沂全市已建成优质农产品产业园区138个、生产基地554.8万亩,培育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42个、企业产品品牌98个;认证“三品”904 个,注册农产品商标4903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33个。

基地品牌建设也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

狠抓品牌宣传推介——为沂蒙优质农产品品牌走出去插上翅膀

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核心竞争力和核心标志。早在2008年临沂市加强优质农产品基地和品牌建设推进出口农产品区域化管理发展会议上就确定了高效农业发展要走农产品品牌化的路子,并于2009年提出了实施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创建战略,并率先在全国对优质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和企业品牌形象捆绑打包进行宣传。

在狠抓品牌宣传推介的过程中,临沂建立并完善沂蒙优质农产品营销网络,这其中很多工作在山东全省皆为首创,受到农业部和省农业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在2014年中国品牌农业发展大会上,就有专家指出, 推进农业品牌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内在要求,现代农业当前已经进入到了以品牌建设为着力点的新阶段。

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临沂模式”才能在山东品牌农业建设大局下迈开大步走在全国前列。

相关专题: 临沂品牌农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临沂 临沂农委 临沂品牌农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