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推进八处片区征收改造 先看"金山模式"


来源:琅琊网

    八片区一览 ◎东风东关片区 ◎南坛片区 ◎东苑片区 ◎铁路南焦庄片区 ◎大院北区 ◎东方新天地项目 ◎小埠东铁路北片区 ◎涑河一期 琅琊新闻网11月13日讯 (记者周成刚通讯员臧德三赵飞李磊)

    八片区一览

 

◎东风东关片区

◎南坛片区

◎东苑片区

◎铁路南焦庄片区

◎大院北区

◎东方新天地项目

◎小埠东铁路北片区

◎涑河一期

琅琊新闻网11月13日讯 (记者周成刚通讯员臧德三赵飞李磊) 13日,记者从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今年以来,该街道始终把旧城旧村改造作为推进科学发展的“主战场”,同步推进了包括东风东关、南坛片区在内的八个片区的征收改造,仅前三季度便征收房屋78万平方米,超额一倍完成全年征收任务。虽然征收过程涉及面积大、户数多,但金雀山街道办事处依然凭借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责任态度,一举创造中心城区改造快速征收、和谐征收的“金山模式”,并得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少军的高度肯定,他指出金雀山街道办事处依法征收、和谐征收的做法值得推广。

据悉,金雀山街道位于兰山区东南部,为兰山区政府所在地,由于辖区15个社区大部分位于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急于改善生活居住条件的百姓诉求也让金雀山街道办事处抓住中心城区开发建设的机遇,不断加快辖区旧村的征收改造步伐。目前,该街道办事处共完成辖区征收面积78万余平方米,征收涉及6500余被征收户,其中,重点片区东风东关片区协议签订99%、拆除房屋50万平方米,南坛片区(一二期)征收全部完成,东苑片区征收扫尾还剩2户,征收速度之快,征收过程之稳,也让金雀山街道一举创造了中心城区征收改造的“金山模式”。

头条相关

 出台2013-2015年规划金雀山街道:力争5年内让旧村换新颜

目前,金雀山街道办事处在前期做了大量扎实有效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金雀山街道2013-2015年经济发展规划》。

按照规划,该街道将继续突出旧村改造,以打造“旧城改造先行区、滨河宜居引领区、和谐幸福示范区”为目标,力争三年内消除财力“空壳村”,让过半社区集体年收入过1600万元,五年内全部完成旧城旧村改造。与此同时,还将分步实施涉及6个社区、占地近4000亩、需征收房屋近255万平方米的火车站片区、南坛片区三期、三里庄片区、东苑片区(二期)四大片区征收改造,按照区域优势,分别改造成“对外形象展示的门户景观区”和“古城文化的门户景观区”。

记者周成刚

 金雀山街道:城区第一个吃征收改造“螃蟹”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

“我们街道办事处可以说是临沂城区第一个吃征收改造‘螃蟹’的办事处。”金雀山街道办事处主任田宗春告诉记者,多年来,如何改善东风、东关、朝阳三大社区以及金坛、南苑社区居民的生活居住条件一直都是金雀山街道办事处的一大心结,因为片区涉及户数多,片区房屋类型复杂,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房屋征收改造成本太大,导致众多意向开发商在核算征收建设成本后纷纷没了下文,在这种情况下,单一依靠办事处的能力,根本无法实现对这几大核心片区的征收改造。

既然面临如此多的困难,那么又是如何同时启动这些片区的征收改造呢?面对记者的追问,田宗春表示,这都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好政策,“首先是提报纳入中心城区开发建设的片区,给予的征收政策是历年来最让被征收户得实惠的政策,可以说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就拿东风东关片区为例,片区虽然征收750余亩土地,但是片区征收后改造过程中将要打通多条断头路,仅道路、教育和还建用地等规划公共用地就占了近2/3的征收面积,细算下来,很少有开发商会选择投资开发。考虑这些,市政府积极补贴了2.6亿元作为开发建设资金用于片区的征收改造,也正是在政府及相关部门强有力的推动下,东风东关片区从今年4月启动征收工作以来,短短半年多时间便取得了如此平稳和谐的征收改造局面。”

 征收人员

  破解征收之“难”,靠的是居民拥护、全员上阵 

片区征收人员王德成告诉记者,只要政策宣传到位,绝大部分的被征收户都积极支持。“在一次入户过程中,我得知所负责户的小孙子高烧不退,孩子的奶奶因年龄大束手无策时,我将孩子抱去医院检查并垫付了全部医药费……”王德成表示,也正是自己的这次举动,彻底打消了孩子奶奶拒绝被征收的戒备心,顺利签订了征收协议。

目前,该街道130名机关干部中有八成参与到辖区八处片区的征收扫尾工作,各社区也是纷纷建立了征收队伍,一些征收人员更是表示,“不仅仅是全员上阵,老婆、孩子也参与其中。”有些社区的征收人员为了将征收政策宣传到位,还专门发明了记录被征收户联系方式、宅基地情况、房屋结构和确权情况等的“口袋档案”……正是通过坚持不懈、耐心细致地沟通交流,严格按照亲情征收、和谐征收的方针政策,被征收户不仅消除了抵制情绪,并最终理解和信任征收人员。

 片区居民

  “每天望着自己今后的家,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幸福感” 

“每天望着自己的新家园拔地而起,心里很激动,再过一年,我们就能搬进去了。”今年70岁的南坛社区居民高洪金,如今是南坛片区还建工程质量监督小组的一名居民代表,谈起自己目前的心情,高洪金一脸幸福地表示,早前自己居住的房屋只能用居所来形容,下雨积水、冬天漏风、环境脏乱差,就连最起码的如厕问题也只能在家门前自搭的厕所内解决,一家五口人虽然居住面积有190平方米,但由于布局不合理,因此生活得十分不便。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坛片区的还建工程施工进展顺利,A区共建设11栋高层住宅楼,已经全部进入地上主体施工。B区8栋高层住宅楼,进入地上主体施工的已有4栋,而高洪金按照顺序抽取的A2号楼目前已经主体封顶。“每天望着自己今后的家,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幸福感。”高洪金乐呵道,“按期回迁肯定不成问题,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提前回迁也有可能。 

记者周成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片区 征收改造 金山模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