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看济南以改革促发展之路


来源:济南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关键词是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民营企业华云机电公司的豪克能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但缺乏发展空间,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方面的支持下,扩产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原标题: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看济南以改革促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关键词是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如何全面、如何深化、如何推进,5000多字的全会公报已经给我们画下了一张路线图。深入研读这份公报会发现,其中的一些关键词与济南正在推进的改革发展实践有相通相似之处,映射出了改革路上的“济南足迹”:从“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到“济南推出十项改革方案”,从“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到“更好更快地让农民工融入城市”……找寻出这些“足迹”,可以帮助我们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再接再厉、奋发进取,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绩指引方向、坚定信心。

“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与“十项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

无论在平时的调研中,还是在市委十届三次全体会议等重要场合,市委书记王敏都敏锐地指出:“就目前的实际来看,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说到底是体制机制问题。”这个判断也已经成为各级各方面的共识。在负重爬坡的关键阶段,济南需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加快发展要活力。去年年底,济南出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意见和十大改革方案,行政审批事项缩减到173项,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最少。除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十项改革方案还包括科技创新体系改革、文化改革、金融及投融资改革、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鼓励总部经济发展、推进城镇化改革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区发展、扩大开放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等内容。改革只有深化再深化才能触及矛盾最深处,改革只有具体再具体才能拔除阻碍发展之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济南要遵循自己的实际情况,也会彰显出自己的特色。

“转变政府职能”与“提高济南的市场化程度”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转变政府职能”刻不容缓。政府要从“越位、错位、缺位”转向“归位、补位、到位”。早在2012年年底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提升市场活动的活跃度,努力提高济南的市场化程度,就已经成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而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市委书记王敏指出,当前全市经济领域最突出的问题是市场化程度不够,今后还要以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核心,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使各项工作更规范、更高效、更阳光,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这让全市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打了一针强心针。

为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济南还在全面落实全市重点领域改革和扩大开放总体意见及10个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实施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做到阳光、高效、公正。

“激发非公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矗”“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重要动力。总的来看,济南民营经济规模还不够大、实力还不够强、档次还不够高。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是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在今年2月7日,市委书记王敏在和章丘市民营企业家座谈时强调,民营经济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为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创造更好的生产经营和工作生活环境。这些肺腑之言让全市民营企业家倍感温暖。

去年以来,济南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支持民营经济“抢档快进”。民营企业山东天岳公司与山东大学签署碳化硅技术成果转化协议,但苦于缺乏资金无法迅速做大。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达十余次的调研指导下,天岳公司碳化硅单晶衬底项目发展迅速,新的生产线明年可以投产。民营企业华云机电公司的豪克能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但缺乏发展空间,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方面的支持下,扩产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相关新闻:

标签:三中全会 改革发展 转变政府职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