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银行临沂分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支企惠农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农业银行临沂分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支企惠农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30日电(张铭芳)近年来,农业银行临沂分行深入推进金融创新,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成为当地服务“三农”、给力企业发展的重

原标题:农业银行临沂分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支企惠农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30日电(张铭芳)近年来,农业银行临沂分行深入推进金融创新,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实体经济,成为当地服务“三农”、给力企业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

创新服务给力中小企业融资

临沂商贸发达,中小企业众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中小企业3334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8%,年均增加值过千亿。为全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农行临沂分行牢固树立了支持中小企业就是保增长的观念。

针对中小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资本金不足、补偿制度缺乏等带来的评级授信难题,农行临沂分行率先推出免评级、免授信的“简式快速贷款”业务,今年累计投放简式快速贷款5.5亿元。

为破解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难”问题,农行临沂分行深化与担保公司合作,先后推出了应收账款质押、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多户联保贷款等十多项新业务,拓宽了企业融资担保渠道。

山东立晨物流股份公司是农行临沂分行动产抵押业务的受益企业。公司财务总监刘佃林说,为有效解决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农行和企业在物流金融领域展开合作,搭建起动产质押监督业务的平台。农行临沂分行的物流金融服务简化了贷款程序,不仅使中小企业及时获得资金,也有效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实现了双赢。

量身定做企业电子商务平台

农行临沂分行致力于满足企业多元化、个性化的融资需求,不断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金融服务。

针对集团性企业经营链条长、资金归集量大的实际,农行临沂分行依托科技网络与产品创新优势,着力打造高效率、现代化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目前分行已为金锣集团等46家企业开通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近200亿元,大大提高了企业资金结算和运转效率。

“传统的汇款、城际汇票等结算方式结算速度较慢,有时不能及时到账。”山东金锣集团副总裁蒋金铭说,针对传统结算方式的弊病,农行临沂分行和金锣集团共同开发电子商务系统,大大提高了结算效率,每年节约财务费用近一千万元。

农行临沂分行行长宋红光说,不仅如此,农行还为金锣开通了手机银行,实现随时随地交易付款。为金锣量身打造的电子商务系统获得了企业高度认可,青岛海信集团为此还曾专门来临沂考察。

农行临沂分行坚持以电子商务产品对接企业需求。分行与物流业龙头立晨集团联合开发的成熟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了物资交易和资金清算的同时交割,使异地跨区交易和24小时全天候交易成为可能。这一平台为推动临沂物流从以现金、现货、现场“三现”交易为特点的传统物流向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商务代理为特征的现代物流业态转型迈进提供了先进的网络支撑。

加大信贷支农惠农力度

农村种养业区域分散、自然风险大,并且缺乏有效担保,贷款难一直是制约规模发展的瓶颈。农行临沂分行积极探索新的支农路径,围绕农业产业化价值链条,创新推出“合作社+农户”“基地+农户”“企业+农户”等模式,连片整村推广农户贷款、农村生产经营贷款等产品,大大提高了支农效率。目前全行已发行惠农卡92万张,农户贷款余额13.7亿元,均居全省前2位,农户贷款行政村覆盖面达到65%。

李家牛旺村是沂水县的无公害韭菜种植基地,种植韭菜187亩。2009年冬天这个村提出贷款建棚申请,农行临沂分行及时授信40户,贷款160万元,解决了群众建棚的燃眉之急。与此同时,临沂分行创新推出的金锣集团产业链融资业务启动运作,预计将带动全市近万农户发家致富。分行重点支持的沂水县高桥镇小瓮山新农村建设项目,全面竣工完成搬迁,并且成为山东省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

在加大信贷支持的基础上,农行临沂分行还致力于发展全方位金融服务,社保卡、医卡通、新农保等业务迅速普及。分行代理新农保的“平邑模式”,在全省推广;ATM、POS、转账电话保有量分别达到674台、4220台、5.7万台;建立“惠农通”服务点1191个,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8%。如今在临沂,偏远的农村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现代金融服务。在此过程中,农行为全市的城乡统筹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完)

相关新闻:

标签:临沂分行 服务 金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