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市长王忠林:聊城是座生态宜居城(图)


来源:凤凰网山东

00
“江北水城 运河古都”——聊城,夕阳的余晖泄在了东昌湖上。

10月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江北水城 运河古都”——聊城,在新闻呢发布会上,聊城市市长王忠林大力推介聊城。2013年以来,聊城先后被国家列入中原经济区,被

10月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江北水城 运河古都”——聊城,在新闻发布会上,聊城市市长王忠林大力推介聊城。

2013年以来,聊城先后被国家列入中原经济区,被山东省列入“省会城市群济南经济圈”和“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成为国家和山东省“一区一圈一带”三大区域战略叠加区,在山东省是唯一的,在全国也不多见。面对“一区一圈一带”叠加的机遇,我们审时度势,用心谋划,确定了“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奋斗目标,全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实干、务实奋进,引领聊城正在向更高层次发展、更高水平迈进。主要呈现出五个方面的特点。

聊城是一座区位独特、交通便捷之城

聊城位于京津冀经济圈和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中心位置,是连接冀鲁豫重要的交通枢纽,是山东省东引西拓的“桥头堡”,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渠、引黄济津干渠贯穿全境。京杭大运河和黄河在此交汇,京九铁路和胶济邯铁路在此形成“黄金大十字”。青银高速、济聊馆高速和正在建设的青兰、德商高速,在此交汇形成“丰”字型高速公路体系。当前,我们正在利用“一区一圈一带”的机遇,加快构筑“立体大交通”,推动建设济聊城际铁路、聊城军民合用机场、徒骇河内河通航等重大交通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聊城将形成高速成网、高铁叠加、飞机起降、轮船出海的立体大交通体系。

聊城是一座特色鲜明、生态宜居之城

聊城素有“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生态聊城”的美誉,水的面积占到建成区面积的1/3。这些年来,我们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14年前三季度,聊城是山东省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的市、获得生态补偿资金最多的市。经过多年的打造,聊城先后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优秀旅游城、国家卫生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国家园林城、中国温泉之城、全国双拥模范城。最近,又成功入选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市。

聊城是一座产业发达、快速崛起之城

聊城是农业大市,是山东省粮食产量过百亿斤的五个市之一,用了不到全国5‰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的粮食,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蔬菜总产达1600万吨,是“中国蔬菜第一市”。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精致农业示范市、全国最大的绿色安全蔬菜生产基地正在建设打造。

聊城是一个服务业迅速发展的城市。天下独一无二的中华水上古城、全国唯一的综合性阿胶文化产业工程——阿胶文化养生苑、全国最大的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今年1-9月份服务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3.5%,聊城正在成为冀鲁豫交界地区的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和旅游度假目的地城市。

聊城是一座充满生机、活力迸发之城

我们紧紧抓住“一区一圈一带”的机遇,着力抓改革、促开放、优环境、招项目,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市场主体增幅高,截至9月底,全市共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1.2万户,同比增长28.1%,增幅居全省第2位;期末实有注册资本(金)2170.5亿元,同比增长37.1%,增幅居全省第3位。项目建设增长快,去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20亿元,增长43%;新开工过亿元项目570个,比上年增加300个。目前,全市在建过亿元项目518个,总投资581亿元,同比增长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聊城 生态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