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全力打造生态型 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宜居城市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聊城:迅速崛起的区域中心城市 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过程中,聊城将全力打造生态型、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宜居城市。 聊城,是一座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 聊城,又是一座充满

原标题:聊城:迅速崛起的区域中心城市

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过程中,聊城将全力打造生态型、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宜居城市。

聊城,是一座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

聊城,又是一座充满经济活力和投资潜力的新兴城市;

活力与魅力兼具、古韵与今风并存,构成了这座城市的独特之美。近年来,勤劳智慧的聊城人民,在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正在努力创造更具魅力的现代文明,使千年古城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聊城自撤地设市15年来,全市经济以平均每年15%左右的增长速度健康发展,成为一个发展潜力巨大、成长性很强的城市。尤其是随着今年聊城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召开,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又开启了一段崭新的历史征程,驶上了转轨提速、跨越赶超的科学发展“快车道”,朝着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目标迈出了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

擦亮城市品牌千年古城华丽新生

如果说“江北水城·运河古都”是聊城近年来精心打造的一块金字招牌,这个凸显聊城“水”特色的城市品牌,如今已经在国内外闻名遐迩。那么,下面这四句广告语,能很好地总结出聊城的自然资源禀赋:聊城是一个让男士更豪迈、让女士更漂亮、让鸟儿更欢快、让心灵更纯净的地方。聊城是一个让男士更豪迈的地方,是因为这里是武松打虎的地方;聊城是一个让女士更漂亮的地方,外可以泡温泉、内可以服阿胶,在聊城待上一天,可以年轻五岁;聊城也是一个让鸟儿更欢快的地方,这里生态良好,是中国的喜鹊之乡;聊城是一个让心灵更纯净的地方,这里还是梵呗音乐的发生地。

聊城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聊城自春秋时期就建有国家,当时称为“摄”。4600年前,龙山文化主要的发源地也在聊城,聊城是古黄河文化的发源地,古黄河哺育了聊城的文明,使这里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是国学大师季羡林、抗日名将张自忠、大教育家傅斯年、大画家李苦禅、中华奇丐武训、民族英雄岳飞的故里,《水浒传》《金瓶梅》这两部名著主要的故事发生地也在聊城。

聊城市是一个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的城市。从铁路交通看,京九铁路纵贯南北,邯济铁路横穿东西,这两条铁路在聊城境内形成了“十”字结构;从陆路交通看,聊城是青银高速、济聊高速、青兰高速,和正在建设的直达北京的德商高速交汇处,三横一纵在聊城形成“丰”字结构。而且,随着聊城到济南的城市轨道交通和军民合用机场的建设、京杭大运河的恢复通航,聊城将成为一座真正意义上的交通枢纽城市。

聊城是一个矿产丰富、物华天宝的城市。聊城虽然是平原,但地下境内已探明煤炭储量242亿吨、盐矿储量310亿吨、原油储量3000万吨、天然气1万亿立方,聊城现在是“要油有油,要煤有煤,要盐有盐,要气有气”。而且地下8715平方公里,有4000平方公里的地热资源。

聊城是一个产业发达、发展前景较好的城市。聊城平畴沃野、林茂粮丰,8715平方公里一马平川,是山东省的粮食主产区,去年粮食总产达到116 亿斤,占山东省粮食总产的八分之一;去年蔬菜总产1440万吨,在山东省排在第1位。去年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67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的企业有6家,过50亿元的有6家,上市公司有5家。

聊城是一座生态文明、养生养福之城。聊城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级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城。聊城还是佛教梵呗音乐的发源地,曹操的第四个儿子曹植在东阿县做东阿王时创造了梵呗音乐。外泡温泉、内服阿胶,再加上心灵上受到梵呗音乐的熏陶,聊城是一个养身、养心、养生的福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聊城 生态 和吸引力的宜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