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宁夫妇想要二胎 意外生出五胞胎(图)

2014年03月25日 06:50
来源:鲁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五胞胎姐弟从左到右依次为:老大蒋梦璐、老四蒋广硕、老五蒋梦琪、老三蒋广泽、老二蒋广尧

虽然自己还是个孩子,五胞胎们的姐姐蒋潇然已经担负起了照顾弟弟妹妹的任务

[编者按]日前,到济南参加舞蹈专业艺考的菏泽申姓四胞胎姐妹“冰清玉洁”,成了各家媒体追逐的“小明星”。多胞胎的父母,在多了一份喜悦的同时,也添了一份责任,甚至还会增加一份烦恼。山东的多胞胎家庭,背后有多少温情与辛酸?他们的生活状态到底如何?即日起,本报推出“成长——走近多胞胎家庭”栏目,并开通新闻热线0531-88197600,欢迎您提供关于山东多胞胎家庭的采访线索,让我们共同来关注多胞胎家庭,感受他们的成长。

在济宁汶上镇一所乡村小学里,9岁的蒋潇然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然后一溜烟小跑着赶回家。校门口的小卖部里从来没有她的影子;村里的小伙伴来约一起玩耍,她每回都是摇头……这一切,原因只有一个,蒋潇然家中还有5个一般大的弟弟妹妹。她得尽快回家照看弟弟妹妹们,尽管她还只是个孩子。

6000万分之一的概率

在蒋潇然印象中,儿时曾充满欢乐与幸福:家里只有自己一个孩子,爸爸妈妈就在村子附近打工,和爷爷奶奶住一起; 爸爸会给买自己想要的玩具,妈妈常常在下班后去小卖部买零食回来……对幼小的蒋潇然来说,时光无忧无虑。

简单而幸福的脚步在3年前的春天被改变了。

2011年2月6日,在济宁附院“三龙两凤”五胞胎姐弟呱呱坠地,7个月早产,平均体重仅3斤,不足正常婴儿的一半,老大和老幺是女孩,中间三个是男孩。家人合计之后,分别给取名蒋梦璐、蒋广尧、蒋广泽、蒋广硕、蒋梦琪。对五胞胎的降生,爸爸蒋勇至今仍觉得不可思议,要知道这可是6000万分之一的概率!对于多胞胎的家族基因,蒋勇介绍,他一个堂叔家生了双胞胎,他还有一个堂弟家生了龙凤胎。“太意外了,最开始在镇上的医院查,说是双胞胎,全家人高兴坏了; 等4个月身孕时,再去县医院查,说是四胞胎,全家吓了一跳; 不放心,又跑到济宁附院查,结果是五胞胎!”蒋勇说,最终确定后,一家老小都愁坏了,既担心产妇的安危和孩子的健康状况,更担心一下子多出五孩子,今后怎么养活?本来是有技术可以减胎的,但条件是胎龄不能超过3个月,不然会有很大风险,没办法,只能生了。

为防孩子乱跑,61岁的蒋传如把全部时间都放到了照顾孩子上

出生住院花了20万

蒋勇说,要不是一下生这五个娃,家里本来还有几万块的存款。可五胞胎一降临,光在医院的花费就是近20万!“医院看家里条件确实差,给免了15万,自己出了4万多。”自五胞胎出生后,蒋家就开始过上了举债度日的生活。

2月21日中午,记者来到济宁汶上县后周村,踏进五胞胎的家时,孩子们正在吃饭:地上放着一口铝制锅,熬了满满一锅玉米糊,五个幼小的孩子围着一张简陋的茶几,每人捧着一个大白瓷碗在喝玉米糊;茶几上唯一的菜,是一大碗炒白菜,除此再无其他。屋内陈设简陋,除了两张木制长椅,还有到处堆放的衣物,几乎没有什么摆设。别人送的一辆扭扭车和一个毛绒玩具是五个孩子全部的玩具。几个小家伙经常因为抢这两件“宝贝”,把家里闹得天翻地覆。

蒋勇说,养活五个孩子,确实很艰难。“前年几个孩子同时得了肺炎,住院花了不少钱,出院后一段时间又都开始咳嗽,实在没钱了,只能情况重一些的两个孩子去住院,另外三个留在家里输液。”说起这些,这个朴实的汉子低下了头,看得出他心里怀着对孩子的愧疚。

蒋勇的母亲张桂玲今年61岁了,她告诉记者,自从生下五胞胎,时不时就有人来,表示想抱养一个。“五个好好在一起,咱不能把孩子拆开啊!就算是喝玉米糊,也得把他们养大成人!”说着,老人脸上老泪纵横。本来身体还不错的她,因为突然担上照顾五个孩子的重任,到现在已累进医院三回了。

姐姐的早餐

奶奶张桂玲觉得最对不住大孙女潇然。因为自从五胞胎出生后,大孙女在上学期间就几乎吃不上早饭。“大孙女每天7点半就要到学校,可这五个小的起不了那么早,如果大人一起身,几个孩子就哭闹;给这几个穿衣服,每天都要花上一个钟头,根本没时间给大孙女做早饭。”张桂玲说,尽管学校会在上午第二节课后给孩子们发免费的早点,但其他人家的孩子也会在上学之前吃一点垫垫,不然会饿。

然而,事实上,不光是上学前吃不上早点,就是学校发的,潇然也很少吃。张桂玲告诉记者,“大孙女舍不得吃,学校发了,她都装好,放学后给弟弟妹妹们带回来吃。”

潇然长得很瘦小,身高比同龄孩子要矮不少。她说,“学校有时会发面包,有时发饼干,还有桃酥之类的,这些都是好吃的。”显然,在懂事的潇然眼里,这些都成了弟弟妹妹们每天最盼望的零食。“学校发了,你自己一口都不吃吗?”记者问。“有时实在太饿了,也会吃几口,但大部分会留下来拿回家。”潇然说,她能记得清自己吃了几回。而张桂玲说,不止这,给孩子们熬蛋汤喝,5个孩子只能放两个鸡蛋,大孙女根本落不着吃。

但对这些,潇然没觉得有多大委屈,她说,“尽管每天回来写作业弟弟们都捣乱,有时都没法安心学习,但一去上课,就想他们,最盼望放学回来陪他们一起玩儿。”

上不起的幼儿园

今年2月过后,五胞胎满3周岁了,眼看着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了,可蒋勇除了叹气,别无他法,他能想到的对策是,能延迟两年,就延迟两年再上。“上最差的幼儿园,一个孩子一个月也得3百多,我也想早点送孩子去,但实在没有那么多钱。”学费让这个年届三十的汉子满面愁容。

蒋勇现在在汶上镇的车床厂打工,忙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三千多,一到淡季,收入也就两千多点。全家10口人,总共8亩地,每年开春种上小麦、玉米,除去自己吃的,余下能卖的寥寥可数。

五个孩子逐渐长大,不再像婴孩时期那样多病,体质要比以前好多了。看着整天在院子里活蹦乱跳的孙子孙女,张桂玲有时觉得也是一种福,可一想到几个孩子上学的事儿,她又禁不住落泪。

现在从网上搜索“汶上五胞胎”,仍能看见好心人在打听“后周村蒋勇家的电话”,说是“给孩子们做了一些衣服想寄过去”。这些素不相识之人的援手,回回都令蒋家人感动万分。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胞胎 济宁 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