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老照片诉日军侵华罪恶史 曾在烟台设特务机关(图)

2014年03月22日 06:58
来源:水母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水母网3月21日讯(YMG记者 李鑫 摄影报道) “1938年日军占领烟台后,在烟台设立了芝罘陆军特务机关,该机关的设置就是对付抗日军民,配合日军侵略行动,巩固殖民统治。”近日,烟台著名123123 红色收藏大家姜斌向记者展示了两张芝罘特务机关长、陆军大佐新乡荣次以及他的“离任式”老照片。姜斌说,这两张侵华日军的老照片是前不久一位好友从日本带回的,是日寇当年侵略烟台的铁证。

日军侵占烟台,设立芝罘陆军特务机关

“1938年日军侵占烟台,日本在烟台组建了陆军警备队、海军炮艇队、陆军特务机关、宪兵队、领事馆、居留民会、商工联合会、在乡军人会、国防妇人会以及佛教会等部队和机关团体,其中陆军特务机关是最有权力的专门机构。”姜斌介绍说,日本芝罘陆军特务机关不仅负责刺探我党政军情报,绘制侵烟地图,秘密逮捕并用酷刑迫害爱国人士和抗日人员,控制各种宣传工具和各个社会团体以及宗教机构,实行奴化教育,还往各级地方派员任顾问、辅佐官、教官等,操控一切活动。同时他们还利用商行、协会、会所,甚至领事馆的公务为掩护开展秘密或公开的特务活动。

据姜斌介绍,芝罘陆军特务机关对烟台民众实行了保甲制和连坐法,一户有事五户连坐,敲诈勒索、滥杀无辜,千方百计迫害爱国人士和抗日人员,该机构所控制的伪警察机构在烟台市区从东到西均设置了电栅门,在汽车站附近还专门设有电网,同时,配置岗哨,盘查行人,没有“良民证”就要遭到盘问和毒打,甚至逮捕,恣意妄为,无所不用其极,使整个烟台市处于法西斯统治的白色恐怖之中。“难怪烟台当时的民众把良民证称呼为‘勾命证’!”姜斌说。

剿杀抗日军民,巩固胶东殖民统治

“说到芝罘陆军特务机关的残忍,不能不提到烟台东炮台的绞人机,芝罘陆军特务机关任命的汉奸伪特兵队队长徐瑞卿,为了取悦日本侵略者,专门在烟台东炮台设制了绞人机,秘密杀害我同胞,并将活人当靶子在东山的棒球场上追逐枪击和刺杀,专供日本人和汉奸取乐,其罪行令人发指。”姜斌介绍说,当时日本芝罘陆军特务机关权力大到什么程度,从芝罘陆军特务机关长亲任伪烟台公署顾问就可以看出,他直接操控着伪政府和伪政权,虽然后来伪军张化南升任登州道府尹,管辖着威海、龙口、莱阳、福山、牟平、黄县、蓬莱、招远、栖霞、文登、荣成、海阳等地,但实际控制权还是掌握在芝罘陆军特务机关的手中,例如,威海由第二行政区专员公署改名为威海卫特别行政区专员公署,就是由芝罘陆军特务机关批准的,可见权力之大。

据姜斌介绍,日本芝罘陆军特务机关触角伸得很远,一张“芝罘陆军特务机关龙口出张所”出具的由芝罘运往龙口的布匹运输证明可以说明,连货物运输都需要芝罘陆军特务机关出具证明,可见这个特务机关控制范围之广。总体来说,日本芝罘陆军特务机关是当时烟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个层面的实际控制者,但该机构为了掩人耳目,它的职责从未公开过。

 两张特务机关老照片,揭露侵华罪恶史

“据不完全统计,日军占领烟台期间,烟台民众1000多人死于芝罘陆军特务机关的屠刀之下,12000余人被抓往东北做劳工,300余名妇女被卖掉,124名儿童被抓走;在物资损失方面,共计177种,价值为伪币2426219121590元,折合北海币为30327739019元。”姜斌介绍说,他自幼深受爷爷和姥爷的影响,这两位老人早年都投身于革命,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他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热衷于收藏红色物件和史料,他发现过去革命老区的普通老百姓家里有大量的革命历史文物,这些承载着中国革命浴血奋战的实物却被大多数收藏家所忽略。而他从1987年开始到2004年,足迹踏遍胶东大地,收集了大量带有地域特点的革命历史文物,多达10余万件。“这两张芝罘特务机关长陆军大佐新乡荣次及其“离任式”拍摄的合影照片,是前不久我的一位好友从日本带回的,当时两张照片存放在一个日本人收藏的旧相册里,里边除了这两张合影老照片,还有数十张日本军官自拍的侵华照片,对揭露日军侵华罪行有着重要意义。”姜斌说,不久的未来,他的胶东军魂文化园将在昆嵛山落成,届时将会展出这数十张日本军官拍摄的侵华照片,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日本侵占烟台的这一段屈辱史,认清日本芝罘陆军特务机关的罪恶面目,不忘日军侵华这段沉痛历史。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特务机关 烟台 照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