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将试点公办民营养老模式 或引入外资

原标题:山东将试点公办民营养老模式

民营养老院难享政府补贴,公办养老机构成本、收费“倒挂”的现象将逐步得到改变。7日,记者从山东省老龄工作会议上获悉,山东省将试点公办民营养老模式,并有望通过养老业引入外资、政府补贴直补老人等方式统一养老服务市场。

据《齐鲁晚报》报道,7日,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一张养老床位,政府的建设费用为6.5万元,去年新建了8.9万张,政府就出资58个亿。25万张公办养老机构的床位,每年每人补贴达到2.3万元,政府补贴也达到了60亿元。但这种补贴方式不仅让政府背上巨额负担,养老服务业也始终没能吸引社会力量进入。目前的养老服务市场没有对所有的主体平等开放,民办养老机构没有享受到公办的优惠政策。

另外,公办养老机构有政府的补助,收费又普遍偏低,有价格竞争优势,这对民办养老机构来说形成不公平竞争,就导致公办养老院床位紧张,有时候一床难求。

据介绍,为缩小养老政策上的“负面清单”,山东省公办养老机构达到一定数量后,政府原则上不再兴建公办的养老机构,而是通过补助的方式来供养应该由政府供养的老人。另外,山东省将试点公办民营养老机构改革,在政府完成建设以后,尝试将公办养老机构改制为企业,去行政化,并引入外资、承包、服务外包等方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针对养老市场存在的政府补贴“一边倒”、价格竞争无序等问题,山东省老龄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今年将重新制定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扶持政策将取消门槛限制,有望向民营机构补贴,并统一养老服务市场。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养老模式 引入外资 试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