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渤海跨海通道”方案即将定稿 通道最快9年建成

2014年03月04日 07:34
来源:水母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渤海跨海通道”方案即将定稿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明天将召开,8位住烟全国人大代表已于昨天全部前往会务组报到。今年的全国两会,烟台的人大代表们将就多项与烟台发展有关的问题写成议案,在会上进行讨论,其中就包括目前颇受瞩目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

住烟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黄金金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穆范敏将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议》,他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尽快完成通道战略规划研究,争取将该工程列入环渤海区域发展规划,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并纳入国家“十三五”或今后更长期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争取早日启动建设,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最终方案即将定稿

建设渤海湾海底隧道的念头始于1992年。按照最初的设想,如果在渤海海峡建一条跨海通道,烟台市就能成为一个连接南北、贯通亚欧的交通枢纽城市,这将促进烟台跨越式的发展。这一构想,得到了烟台市、山东省的大力支持。1993年,一个由科技部、交通部、原铁道部、山东省、辽宁省等相关各方组成的课题组成立,一个多部门、多层次的研究团队就此组成。

从2008年开始,跨海通道战略研究正式进入国家领导和相关部委决策层面。2012年3月,由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带领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小组编制完成《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总报告》,并报国家发改委,认为该通道的建设是非常必要的,技术上也是可行的。

2013年7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向媒体披露,他已与其他8名院士乘坐轮渡,在大连烟台之间开展实地调研。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最终方案即将定稿,并上报国务院。消息一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再次引来各方关注。正因为如此,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立项也成为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

全程123公里跨海通道 最快9年建成

渤海是中国最大的内海,从山东蓬莱经长岛至辽宁旅顺最短距离56海里,平均水深约25米,最大水深约86米。庙岛群岛32个岛屿呈东北——西南走向,位于渤海海峡的中部和南部,目前连接两个半岛的交通方式主要是环渤海铁路运输和烟大水路运输,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建设公路和铁路相结合的跨越渤海的直接快捷通道,将现有的绕行山海关铁路运输由1500多公里缩短为跨海通道的100多公里,烟大水路运输由6-8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进而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十省(区)一市的东部铁路、公路交通大动脉。

根据之前中央媒体发布的消息,跨海通道最终定为深埋的全隧道方案,该方案最大的好处就是抗风险。跨海通道全程123公里,平均深度20米至30米,最深约70米,以火车为主流运输方式,时速200公里。隧道建成后将远超日本青函海底隧道(约54公里),成为世界最长的海底隧道。

方案中,跨海通道两端入口分别设在烟台蓬莱和大连旅顺,设计为三条平行隧道,两侧为两条上下行铁路隧道,中间一条为服务隧道。王梦恕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方案近期将会上报到国务院,并尽快立项,尽快施工。立项之后,前期主要是进行勘测,争取在2-3年内结束。施工工期预计有6年的时间足够了。如果进程顺利,渤海跨海通道9年左右的时间有望建成并投入使用。

代表建议尽早将通道建设列入国家规划

在住烟代表准备提交的建议中,家在蓬莱的穆范敏建议:在国家已经组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工作小组和战略规划小组的基础上,建议由国家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该工程的前期研究和组织协调,使这项工程上升到国家决策层面,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实施。

对于建设方案,穆范敏建议继续深化通道建设问题研究,建设国家有关部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组织优秀科研人员开展通道重点技术攻关,进行科学论证,广泛听取意见,比选优秀方案,为下步决策提供依据。

作为一名烟台人,穆范敏已经预示到跨海通道项目通车后给人民尤其是烟台人民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因此,他建议尽早将通道建设列入国家规划,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尽快完成通道战略规划研究,争取将该工程列入环渤海区域发展规划,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并纳入国家“十三五”或今后更长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争取早日启动建设,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跨海通道 渤海 方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