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新能源私家车暂无补贴 将推广新能源公务车

2014年03月02日 07:06
来源:水母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能源私家车暂时还没补贴

在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及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背景下,近年来国家和全国各地的地方财政对推广新能源城市公交汽车给予一定的补贴。其重点是加大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公交等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据了解,我省于2010年开展新能源城市公交汽车财政补贴“济南都市圈”试点。

新能源“私家车”也有望获取补贴是最近才有的事情。根据2013年9月国家《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2013年-2015年,消费者购买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的、符合要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可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补贴直接补贴给消费者,消费者按销售价格扣减补贴后支付。不过,目前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的,只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几个一线城市。

私家车为何难享补贴

为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难享受地方财政补贴呢?据我省汽车业内人士介绍,北上广深四市对新能源“私家车”较早实行地方补贴政策,一来因为这些城市是国内比较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地,行业起步较早;二来实行补贴政策主要是出于推动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考虑,在补贴政策上也能看出一定的“地方保护”特点。例如,并非所有享受国家补贴的车型都可以享受到地方补贴,一般只有进入当地新能源车补贴目录的车型才能享受政府补贴,而根据上海已公布的几个批次的补贴车型,最先获批的也是本地车型。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我省对新能源“私家车”市场暂不实行补贴政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还没有形成面向私家车市场的产业。并且,充电桩、充电站等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也影响到新能源小客车私人消费的发展。

业内多数观点认为,补贴只是政策引导的一部分,补贴固然可以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催化剂,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惠,但就推动产业成熟来说,克服高成本、产品不成熟以及使用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难题更为紧迫。

相关新闻:

山东将推广新能源公务车

昨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局获悉,国家相关部门已将山东淄博、潍坊、临沂、聊城四市纳入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范围。到2015年底前,上述四市将更新包括公务车在内的新能源车辆。

依据国家批复的推广方案,到2015年底前,山东淄博、潍坊、临沂、聊城将更新公务车、环卫车、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各型新能源车辆20010辆。其中,纯电动城市公交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城市公交车2800辆。

在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基础上,各市还将建设与所推广新能源车辆数相匹配的充电桩、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内容,规划总投资90.79亿元。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新能源 补贴 山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