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墨龙页岩气赌局破灭 机构获利出逃

一度热炒页岩气概念而暴涨的山东墨龙2月17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巨额亏损无异于给投资者浇了一盆冷水。

山东墨龙公告显示,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2亿元,较上年减少23.04%;实现营业利润-2.18亿元,同比减少286.36%;实现利润总额-2.03亿元,同比减少22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减少230.88%;归属于股东的净资产由每股3.62元减少至3.35元。

“这也是山东墨龙上市14年来的首次亏损。”长江证券分析师张月凤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实际上,在页岩气的炒作游戏中,山东墨龙被当成了最好的赌具。

机构逃离赌局

事实上参“赌”的各方早就做好了出逃的准备。

在公布业绩向下修正公告的前两个月之内,机构就已通过大宗交易抛售了逾2个亿的山东墨龙。

1月29日,山东墨龙发布2013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由原来预计全年净利润下降30%至80%,净利润区间2685万至9398万元,修正为预计亏损1.2亿至1.8亿元人民币。这将是山东墨龙上市以来的首年亏损。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山东墨龙发布2013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前一周,已经产生8笔大宗交易,折价率均在10%左右,资金撤出可谓“稳准狠”。其中,1月20日-24日,华泰证券南通如东人民路营业部共卖出5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金额达到9000万。此外1月15日齐鲁证券肇东路营业部和华泰证券南通通州人民路营业员也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卖出8000多万元,折价率均在10%左右。

更早是在2013年11月6日,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扬州汶河北路证券营业部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卖出5005万元,折价率9.99%。

炒作页岩气

“从行业层面来说,虽然市场对页岩气行业偏乐观看待,但市场中的相关公司却分化明显。”在张月凤看来,目前有页岩气业务的只有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600028.SH),其他概念公司只不过是提供一些钻采设备而已。页岩气井还处于试验研究阶段,对相关公司的业绩拉动也非常有限,资金的盲目性由此可知。

2012年8月,美国页岩气概念进入中国。9月,《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报告2012/2013》发布,有关专家表示,在中国蜀南地区,一系列页岩气开发行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有十几口气井已进入到商业开发阶段,商业前景看好。

本报记者注意到,随后的1个月内,山东墨龙暴涨130%,换手率经常达到30%甚至40%以上,每天动辄十几个点的波动,游资接力炒作痕迹明显。

“当时股指大幅下挫,个股炒作有所降温,唯有页岩气板块受利好消息刺激涨幅居前,尤其是龙头山东墨龙强势涨停。”张月凤告诉本报记者,但从席位角度分析发现,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盐城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在买一位置买入该股2215万股,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四环中路证券营业部在买二位置买入该股876.2万股,上述两营业部分别为近期强势股华贸物流和罗顿发展的主力资金,这些强势资金介入山东墨龙,使该股后市存在继续反弹的可能。席位分析机构资金监控同时显示,该股5日机构资金净买入额为6376.24万,主力机构控盘占比度从0.2升至0.21。机构私募控盘指标指向机构私募轻度控盘状态,这无疑增加了股价短期走高的预期。

14年首亏背后

对于亏损原因,山东墨龙公告称,报告期内,国内外经济形势低迷,受市场疲软、需求下降、无序竞争等因素影响,产品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高附加值产品市场需求下降;同时公司对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减少了当期利润。

“上述因素导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超出预期,公司管理层对此深感歉疚。”这是山东墨龙对投资者的态度。

“实际上,山东墨龙的业绩2008年开始已现疲态。”张月凤对本报记者说,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公司产品需求出现下降;过去两年间,公司油管产品又卷入到美国和加拿大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各种不利因素最终导致公司自2009年开始,盈利不断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山东墨龙实现净利润3.06亿元,较2007年增长52.5%。但2009年公司仅实现净利润2.68亿元,同比下滑12.42%。而在去年上半年,虽然公司主营收入较前年同期增长了47.11%,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前年同期增幅并不大,仅略增11.55%。

在业绩增长放缓的同时,山东墨龙的资金面也开始趋于紧张。2009年,公司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仅为9476.99万元,同比大降79.32%。

山东墨龙2010年10月IPO首发上市,主营油套管生产,同时涵盖抽油杆、抽油泵、抽油机,是国内唯一一家定位全套石油钻采设备的制造企业。上市前3年,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74%。上市当年,同比大增165.54%。

作为老牌设备制造业企业,山东墨龙一直把产能提升作为重中之重,主营业务收入亦保持较高增速。上市前,公司油套管产能为35万吨左右,IPO募投项目将对现有两条油管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建成投产后,将新增各类高等级石油专用管30万吨/年。

“但以量补价收效甚微。”张月凤分析道,上市以后,山东墨龙主营产品油套管的毛利率一直不稳定,整体呈下滑趋势。从上市初2010年19%左右的水平一路下滑至去年中报9.88%,毛利率下滑1倍。

本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市场因素,山东墨龙2013年上半年开发支出达6500万元,较上年末增加5800万元,而同行业其他公司几乎没有开发支出。同时,去年上半年,在主营收入下降之际,公司的费用却逆势上升。公司当期财务费用为6.71亿元,比前年同期增加20.82%。

“与山东墨龙同行业的竞争对手有宝钢股份、华菱钢铁等,而上述两家公司上半年的开发支出均为零,山东墨龙如此高额的开发支出显得非常蹊跷。”张月凤说道。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山东 页岩 机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