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各大滑雪场最晚开到3月中旬 每天能达3千多人

原标题:济南各大滑雪场最晚开放到3月中旬 体验要趁早

严冬已过,济南已经有了暖意。但这个冬天,雪还是少了一些,在人们心里,对那些白茫茫的雪景依然是念念不忘。索契冬奥会正在继续上演美丽的冬日童话。短道速滑,你追我赶的刺激;花样滑冰,冰上的舞者绚丽绽放……看到这里,是不是心里按捺不住了呢?2004年左右,济南有了第一处滑雪场,如今,这项运动逐渐开始流行。

雪场滑雪热情高 每天能达3千多人

大约十年前,在南部山区,济南有了第一处正规的滑雪场。在很多人眼里,滑雪还并不是一种常见的运动,不少年轻人最先尝试,逐渐视滑雪为一种时尚。

武彦臣,老家东北,雪场建成后,2004年,他来到济南,担任滑雪教练。周末,迎来客流高峰期,他忙得一刻不停,“这几年,滑雪的人每年都在增加。最初,来滑雪的人也就是凑热闹,但是现在更多人已经掌握了不少相关的知识,滑雪真的被看成了一项运动。”

雪伴随了武彦臣儿时所有的记忆,他说,在他的家乡东北,每到入冬,到处都是茫茫的白雪,他们从小就滑雪、滑冰,“所以,我们从小就会,学校里也会开设相关的课程,一开始也是玩,但是后来不少人都能练习的很专业。”

春节假期,济南三处滑雪场,常常爆满。武彦臣介绍,滑雪是受季节限制的运动,“济南当地,雪场开放的时间从12月开始,一直持续到来年3月中旬。这几天,每天来滑雪的人能达到3千多人。”

雪场教练来自各地 春节也在雪场过

在各个雪场,都有不少像武彦臣这样的滑雪教练,他们多是来自外地,只在雪场开放的时间段才做着和滑雪相关的工作。武彦臣说,在东北,他们有一所专业培训滑雪教练的学校,每年到了冬季,他和很多人都要奔赴全国各个滑雪场。

今年,武彦臣组了一支近50人的队伍,但在游客高峰期,他们还是忙不过来。“我今年52岁,已经干了十几年的滑雪教练。生活在东北,从小就喜欢滑雪,在我们团队里,很多人曾经参加过专业的滑雪比赛,有过很不错的成绩。”武彦臣介绍,干滑雪教练这一行也是有时令的,“雪场开放的时候,我们来到滑雪场,吃住在这边,等雪场休停,我们就会回到老家干各自的工作,两不耽误。”

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武彦臣春节也是在雪场度过,从干这一行起,就没有回家过过一次年。

在武彦臣的滑雪团队里,平均年龄三十几岁,最小的一个才22岁,“大家也是来自不同地方,就是喜欢滑雪运动。22岁的成员,才刚刚大学毕业,干了不长时间。”

扭伤碰撞最常见 新手滑雪要注意

随着滑雪运动的大众化,武彦臣说,很多运动中的意外也不可避免,“多数新手还是抱着玩的心态,其实滑雪运动是讲求技巧的,一旦掌握不好,发生扭伤是常有的事情。特别是在滑雪过程中,如果不会正确的减速,很容易产生碰撞。”所以,如果是第一次去滑雪,一定要先学习一下简单的技巧,最好是找有经验的人进行一下指点。

武彦臣介绍说,滑雪前,特别要注意的一是着装,“因为冬天,大家都穿的比较厚,但是滑雪还是应该穿方便运动的衣服,还有重要的是一定要防水。然后就是注意滑雪前的热身运动,让四肢都活动开,这样能减少扭伤的几率。”

现在的雪场,都会配备有先进的人工造雪设备,但即使如此,滑雪运动也很受时间季节的限制。记者了解,济南金象山、九顶塔、卧虎山等滑雪场最晚将开放到3月中旬,如果你想去体验一下冰雪运动的魅力,不妨去尝试一下。

温馨提醒

初学者要掌握基本的滑雪技巧

对于初学者,开始滑雪难免存在一些困难。有时一不小心就会滑倒,甚至摔伤。因此,对于初学者一定要掌握滑雪的一些基本技巧。这样不仅能更快的体验到滑雪的乐趣,也能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在准备滑雪前,首先要正确穿戴并熟悉雪具。选择适合自己的滑雪靴,只要不是压迫脚面和脚后跟就是合适的。至于尺码像平时穿的鞋子大小即可,不能太松,否则可能扭到脚。此外,穿雪靴一定要扣紧鞋上的夹子。

运动前要做好热身运动。开始时,可以学习在平地上走路,体会一下雪地上行走的感觉。在行走的过程中不妨试着转个圈子,但要记住两只滑雪板不要交叉,否则会翻倒。其实,只要能够心平气和、顺其自然,平衡就能很快掌握。在平地上能够轻松保持平衡后,就要试着爬坡、横向蹬坡等运动技巧。像横向蹬坡,双脚轮流交换重心横着向山上蹬行,像螃蟹一样横着走,凭借执雪杖自然地在身体两侧点地帮助保持平衡,慢慢向上爬。

相对于前面,直线下降要相对困难一些。练习时,要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双板平行与肩同宽膝盖自然前倾,用小腿的前胫骨顶住雪靴的舌头,身体重心向前倾,慢慢收起雪杖,身体的重量会使你徐徐下滑,直到平地时自然减速停止。在这一过程中,要保持放松,让身体重心前倾,这样可以避免摔倒。刹车也需要掌握,在滑行时把两只滑雪板板尾向外侧推开,板头慢慢靠拢,雪板摆成内八字型,让滑雪板的内侧面接触雪地,就能慢慢停下来。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济南 3千多人 滑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