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山东“淘宝村”年销量过亿 家家摆放马云头像

原标题:山东淘宝村年卖一亿多元

2013年8月,阿里研究中心在山东湾头村发布中国“淘宝村”现状调研报告。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亮称,目前在国内已经发现了14个大型的“淘宝村”,包括山东博兴湾头村。这些被称为淘宝村是如何炼成的?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在湾头村,“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类似的标语遍布村子里巷外街。在村子里随便开个网店,一年就能挣几十万,这个位于滨州博兴县城南郊的村子2013年销量卖过亿元,一时外地人纷纷抢驻、不少高中生肄业回家开网店,马云的头像放家里,数千人的农村云集了全国大小20多家快递公司。

小小湾头村,有20多家快递公司

2月7日正月初八,下午2点,滨州博兴县湾头村上空阴云密布,偶尔还有雪花飘落,冷风吹得村委会院里的旗帜呼呼作响。街上散落着过节时燃放的鞭炮碎皮四处飘散,多数店铺尚未开门。

吃过午饭,陈冰开着机动三轮车来到圆通快递门口,这家开在村里的快递公司大门敞开,但没有人员办公。陈冰抽着烟,向另一个骑三轮车拉着几个箱子的妇女打招呼:“来了?开业没?”妇女停下车,瞅着圆通的大门一边回答:“没有,不知道几点开门。”

他们两个人车上拉的都是村民自编的草编椅子等产品,要发到全国各地去,都是从淘宝上接到的订单。两人一边聊天,一边等候圆通人员开业。

下午3点左右,圆通快递的门口已经陆续集合了四五个三轮车,车上都装满了或大或小的纸箱子。

村民介绍,这些都是开淘宝店来发货的。过年期间,快递不上班,家家网店都压了一些订单,等着快递上班,赶紧来发货。聊了会儿天,时间又过了半个小时。等不及的陈冰把车打着了火:“我去别的地方(快递公司)看看。”“三通一达”、“四通一达”,成为村民口里常见的名词。他们解释说,“就是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嘛,你还不知道这个?”

这个村子,让陈冰觉得骄傲的是“全国有的快递,这里都有”,随后记者转村发现,应该是“全国有的大快递公司,这里都有。”这个村里,大大小小的快递公司大约有20多家,除了“四通一达”,还有D速快递、天天快递、邮局EMS、宅急送等,另外还有快捷快递、全峰快递、龙邦速递等各种快递公司,在这个村子开网店的张荣以前在东营上班,他说,“在城里的时候也没听说这么多大大小小快递公司名。”

张荣现在享受着快递公司开在门口的快捷:“我店门口就是韵达,他们天天来收,我就是不发,那么多快递,谁便宜我用谁。”

 

快递公司也有爆仓的压力

2月7日下午5时许,在湾头村一处快递公司门口,一个推车的妇女面带不悦、语气忿忿,她责备一个十八九岁开着三轮车的青年:“让你早点早点,你偏不来,走吧走吧回家。”

因为来晚了,这家快递公司已经不再接单。为何不接单,快递公司人员解释说,因为来发货的太多,网点的仓库放不下了。记者了解到,这个村子快递网点面对爆仓的风险,已经有公司开始限制网点的发件量,违反规定将要扣罚,为了及时清理“库存”,一些快递网点选择暂时停止接收新的订单。

虽然有多家快递公司,但并不代表时时可以顺利发货,这是湾头村的网店老板都要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湾头村的张俊无奈也生气,初八这天,为了加快发货,不仅把家人都叫来帮忙,还临时找了个工人以加快封装速度,但最后快递只收走一半的订单,称网点库房已经放不下了,还告诉他发货时间可能出现延迟。他不得不继续在村里转悠,看看其他家快递。

遍村标语,马云“头像”放店里

在村子里转转,就会发现,随处可见刷成亮丽黄色的墙壁,以及墙上粉刷这大红色的标语:“闯关东,下江南,不如在家编花篮。”

从博兴县方向进入湾头村,进村后第一条东西马路上,刷着一条醒目的标语:“留守员,中老年,一天净挣上百元。”据了解,这个村子除了开网店的多数年轻人外,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多数在家弄草编工艺品,这些中老年人的收入每月大约在3000元左右。

顺着湾头村西侧的道路向南走,紧接着出现在村委会的院墙外的标语是“编出美丽乡村,淘出幸福生活”;而在村子中央的十字路,往东一侧的墙上则粉刷着:“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

更有趣的是,在湾头村北侧的木暖草编网店,一进去迎面就能看见马云的头像。“马云”沉思的面容上方,写着“永不抱怨的人生态度,才是第一位的—— 马云”,旁边则是网店员工办公区域。初八,店员还没上班,老板和老板娘正忙碌着布置屋里的桌椅。在墙上另一侧,则醒目地写着淘宝标志性用语:“亲!2013,加油!1000万,加油!”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网店 草柳编 滨州职业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