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济南土豪老板坐拥4处矿产 百余工人被欠薪半年

原标题:山东百余工人被欠薪半年 土豪老赖坐拥4处矿产

6张褶皱的纸张,背后是一个个期待要回血汗钱的农民工的殷切心愿。  □记者鲍青报道

2013年5月末,受安全事故波及,山东省章丘市普集镇池子头第四粘土矿停产关闭。在变卖相关设备后,矿场老板却拒不兑付合计30多万元的工人当月工资。年关将至,百余位农民工为了讨要血汗钱,不惜多方奔走求援,却屡屡碰壁,至今未拿回工钱。

队长邱承明:合计111422元;队长张传利:合计20878元;队长刘永祥:合计91445元;队长刘福才:合计57140元……济南章丘市普集镇池子头第四粘土矿的六七位讨薪农民工代表,从紧裹的大衣口袋里,颤颤巍巍掏出几张褶皱白纸来。在他们眼里,纸虽破旧,重逾千钧——这是七八十位农民工讨薪的唯一凭证。另还有二十多位管理人员,根本就没有工资欠条凭证,处于“空口无凭”的尴尬境地。“老板不给工资,只有会计开的单子。睡觉都捂着(单子),生怕弄丢了,所有人的血汗钱都没了。”一位农民工闷头抽烟,嘴中呢喃。

2013年5月末,受安全事故波及,章丘市普集镇池子头第四粘土矿停产关闭。在变卖相关设备后,矿场老板却拒不兑付合计30多万元的工人当月工资。眼下年关将至,隐忍半年多的农民工,为了讨要血汗钱,不惜多方奔走处处求援,无奈却屡屡碰壁。不得已他们向本报编辑部求助,希望通过党报的舆论监督报道,能够要回他们的血汗钱。

2013年12月17日,记者来到章丘市进行实地调查采访。

粘土矿关闭了,当月工资也没了

位于章丘市普集镇池子头村西北的第四粘土矿,属于地下开采矿山。据已在此打工两年的农民工杨西山介绍,粘土矿曾拥有70至80位一线开采人员和20多位管理人员。

说起第四粘土矿农民工欠薪一事,就绕不开2013年5月23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这天9时左右,在章丘市埠村街道办事处的埠东粘土矿发生一起透水安全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为消除安全隐患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章丘市境内粘土矿一律关停整顿,待安全设备验收达标后再生产。第四粘土矿因安全设备不过关,也名列关停整顿之列。受制于设备更新换代费用高昂,第四粘土矿陆续变卖设备,直接关门大吉。在此之前,干活的百余位工人,被以“放假”的名义遣散。工人们的当月工资,则以一纸名为《五月份工资核算明细表》的形式,发放到了几位带班队长的手中。刘永祥说:“除了这几张纸,我们什么证据都没有,我们讨薪全靠它了。”

在绝大多数一线工人放假回家后,矿主另挑选了6位一线工人和9位管理人员,负责第四粘土矿的值班看护。杨西山说:“6位一线工人井下值班1个月,管理人员值班3个月。”对于值班工资,虽然员工们也询问过,但矿主并未予以正面答复。直到2013年8月末,矿主才通知他们,值班待遇为每人每天50元整。如此低廉的待遇,顿时让杨西山等人大失所望。但木已成舟,悔之晚矣。杨西山只得无奈接受。不过这每月1500元的值班费,连同2013年5月份的工资,直到现在也不见踪迹。“5月份仍在生产,为什么不给我们发工资?难道粘土矿关闭了,当月工资也没了?”邱承明反问道。其实5月份挖出来的粘土早已售罄,矿场理应资金充裕,有结算员工工资的能力。

等待的日子度日如年,工资发放却无期限。按捺不住焦虑的心情,杨西山等人只好频繁去找矿场老板,低声下气讨要血汗钱。但没想到在他们眼里“土豪”一枚的老板,却一直以“没钱”为借口百般推诿。

频遭“无钱”推诿,欠薪老板实为“土豪”

据工友介绍,这位“老赖”老板是当地一名企业家,名叫“李某信”。“他投资的产业领域广泛,有4处粘土矿,两处花卉基地,更是多家企业的股东”。在工友眼里,“李某信”是“不差钱”的典型“土豪”。据记者了解,“李某信”曾投资2000万元兴建一家花卉种植基地,更曾当选章丘市政协委员,是当地有名的企业家。可是这位身家阔绰的大老板,却偏偏和百余位打工的农民较上了劲儿,以“没钱”为由拒付工钱。

自2013年6月开始,便陆续有工友自发找到“李某信”讨要薪资。“大多时候是他老婆接待我们。开始态度还挺好,说一有钱就给我们算清楚结工资。”一工友回忆道。可好景不长,再上门要钱,拒付的理由直截了当更换为“没钱!”工友们纳闷:“一个能投资2000万元的大老板,怎么就不愿意把工人们30多万元的工资给结了?”杨西山直言:“30多万元,对我们来说是滴滴血汗钱,对他来说不就是九牛一毛吗?”

每次讨要工钱,工友们要么是吃闭门羹、要么是屡屡碰壁,至今难以讨要回工资。无计可施的工人们,只好来到章丘市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希冀有了政府部门的出面斡旋,讨薪一事能够尽快尘埃落定。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老板 工人 土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