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深化国企改革 2014山东将组国有资产投资公司

2014年将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我省将组建国资运营公司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张冠超)22日下午,“山东省管企业和市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在济南召开,对山东省管国有企业2013年发展情况作出通报,会上山东省副省长张超超表示,2014年山东省将推进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组建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实现国资监管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并在年内破题重大投资决策失误的终身追究制。

会上通报情况显示,2013年,山东省市两级国资监管机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1440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省管企业资产总额12906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利润109亿元,市级监管企业资产总额8533亿元,同比增长20.4%。

张超超表示,2013年山东省经济布局结构不断调整,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不断推进,类金融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山东重工潍柴动力增持德国凯傲集团股份达到30%,凯傲集团在德国成功上市,新华医疗、鲁银投资等多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重大资本运作方案稳步推进,企业经营机制不断优化。

但张超超也强调,必须正视省管企业盈利大幅下滑的问题。他表示,省管企业连续两年盈利水平大幅下降,突出反映了省管国有资产布局不合理,在钢铁、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产业中占比过高,在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比例偏低。“部分省管国企依旧是粗放式发展,一味地上项目、铺摊子,盲目扩张,有些企业一期项目投了十几个亿,还没完工就开工二期项目,对于这种行为今后一律不允许,而且还要严查这些企业的一期项目。”张超超同时还要求,今年要破题“重大投资决策失误的终身追究制”,并合理控制省管国企的总部员工与一线员工收入比例。

对于2014年国企改革路径,张超超透露目前有关山东省管国企改革的系列文件已经完成制定。对于改革总体思路,张超超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将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构建国有资本分层分类全覆盖管理运营体系为重点。

谈及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时,张超超表示,目前山东省初步考虑拿出两种组建模式,一是以省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资产规模小的同类企业,按产业和功能改建若干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二是新建几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张超超特别强调,山东省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思路,不是在企业上面再架一层,而主要是立足现有企业进行改造和重组。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资产 公司 改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